职测解题技巧:植树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01 16:13:53
  在职测科目中,不仅有常考的一些大题型,也经常涉及一些关于基本数理知识的小题型,就比如我们今天探究的植树问题,植树问题的基本题型其实就是在一定长的路段上按一定的距离、一定的方式植数,求植树数量大小的题型。在实际考试中其实基本题型中的植树方式可能有很多类型,当然有时也会涉及一些变形,下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和大家一起来探究一下。


  一、基本题型


  一般这一基本的题型可分两类:


  (一)线段上的植树问题


  1、两端植树:


  方法:如果植树线路的两端都要植树,那么植树的棵数应比要分的段数多1,即:棵数=间隔数+1


  例:现有一条长为520米的路线,施工队准备每隔5米植一颗树,且两端点也植树,问总计需要植树多少颗?


  【解析】根据方法:520÷5+1=105颗


  2、一端植树:


  方法:如果植树的线路只有一端要植树,那么植树的棵数和要分的段数相等,即:棵数=间隔数。


  例:现有一条长为520米的路线,施工队准备每隔5米植一颗树,且起点植树,终点不植树,问总计需要植树多少颗?


  【解析】根据方法:520÷5=104颗


  3、两端不植树


  方法:如果植树的线路两端都不植树,那么植树的棵数比要分的段数少1,即:棵数=间隔数-1。


  例:现有一条长为520米的路线,施工队准备每隔5米植一颗树,且两端点不植树,问总计需要植树多少颗?


  【解析】根据方法:520÷5-1=103颗


  4、两边植树


  方法:如果植树路线的两边都植树,那么植树的棵数应在前面的基础上再乘二


  (二)封闭线路上植树


  方法:棵数与段数相等,即:棵数=间隔数。


  例:现学校有一个环形操场,外围成为400米,学校开运动会期间,准备在操场外围每隔20米插一个旗子,问总共需要多少个旗子?


  【解析】根据方法:400÷20=20个


  以上就是对于最基本的题型的总结,当然考试是也会有一下变形,下面继续来看:


  二、变形


  例:一条笔直的林荫道两旁种植着梧桐树,同侧道路每两棵梧桐树间距 50 米。林某每天早上七点半穿过林荫道步行去上班,工作地点恰好在林荫道尽头。经测试,他每分钟步行 70 步,每步大约 50 厘米,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达工作地点。那么,这条林荫道两旁栽种的梧桐树共有多少棵?


  A.21 B.22 C.42 D.44


  【答案】D。解析:这个题目相对有了一些别的描述,所以我们先求总长,林某上班步行的时间为 30 分钟,这条林荫道的长度70×30×50=105000 厘米=1050 米,一边种树 1050÷50+1=22 棵,两旁共种 22×2=44 棵。故本题选 D。


  通过上面例题,大家可以发现,这类小题型比较简单,也是考试中不要轻易丢分的题型,我们只要掌握不同类型的解题方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