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积累:常见的人际关系成语典故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01 16:12:55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 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的人际关系成语典故。


  夫妻关系


  ① 琴瑟和鸣:


  比喻夫妇情笃和好。最早见于《诗.小雅.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


  ② 举案齐眉:


  表示尊敬,用来形容夫妻互敬互爱。出自《后汉书.梁鸿传》


  ③ 破镜重圆:


  比喻夫妻失散或决裂后重新团聚与和好。出自宋·李致远《碧牡丹》:“破镜重圆,分钗合钿,重寻绣户珠箔。”


  友情


  ① 泛泛之交:


  普通的友情,交情不深的朋友


  ② 金石之交:


  比喻坚定的友谊。金石:以其材质质坚硬,来形容坚定不变的事物。


  ③ 金兰之交:


  比喻朋友之间互相投合,后来指结拜兄弟。金比喻其坚,兰比喻其香。


  ④ 点头之交:


  见面直点头打招呼,比喻很淡的交情。


  ⑤ 布衣之交:


  平民间的友谊。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与布衣之友、患难之交、贫贱之交含义相近。布衣:平民的衣服,借指平民。


  ⑥ 总角之好:


  谓幼年相契的好朋友。与青梅竹马相近。总角原指古代未成年人把头发扎成髻形如两角,后借指幼。


  ⑦ 市道之交:


  指惟利是图,为利害关系而结交的朋友。


  易误用成语合集


  ① 炙手可热:


  手一靠近就感觉很烫。炙“烤”。比喻气焰盛、权势大。易误用为受追捧、受欢迎的事物。


  ② 溢美之词:


  过分赞美的言辞,含贬义。易被误用为夸奖别人的褒义词。


  ③ 望其项背:


  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脊背,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但通常以否定句表示与“望”的对象有一定差距。易误用为肯定句中只能望其项背。


  ④ 强差人意:


  大体上使人满意。差:古代意为甚,现代意为大致,比较。易误用为不满意。


  ⑤ 万人空巷:


  成千上万的人涌向某处(参加盛典或观看热闹儿),使里巷空阔冷落,不是街巷空空无人之意。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新奇事物轰动居民的情景。易误用为冷清、空无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