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西周制度大盘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01 15:37:34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西周制度大盘点”。


  一、西周的分封制


  1.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建立周朝,实行分封制。内容为:武王把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别授予王族、功臣、先代贵族,让他们建立诸侯国,拱卫王室。被分封的诸侯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诸侯有为周天子镇守疆土、服从作战、交纳贡赋朝觐述职的义务。


  2.春秋时期的楚王问鼎是诸侯国对分封制的公开挑战。


  二、西周的宗法制


  1.西周宗法制最大的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


  2.西周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就是分封制。


  三、井田制


  西周时期,道路和渠道纵横交错,把土地分隔成方块,形状像“井”字,因此称做“井田”。井田属周王所有,分配给庶民使用。领主不得买卖和转让井田,还要交一定的贡赋。领主强迫庶民集体耕种井田,周边为私田,中间为公田。而其实质是一种土地私有制度(夏商西周,一切土地属于国家)。井田制始于商朝,兴盛于周朝,瓦解于春秋


  四、礼乐制


  这种制度使得每个人各司其职,令低等级的人,安于现状,无条件的服从于高等级的人,在经过儒家思想的深化改良后,实在是维护统治的一件法宝,为后世的统治者所喜闻乐见。周朝通过礼乐制度来规范贵族的身份地位,要求贵族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要符合自己的身份,贵贱长幼之间要有明显的差别。礼乐制规定了五礼,即: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


  五、西周选官制度——世卿世禄制


  “世卿”是指到王室充当卿士或到公室充当卿的那一部分具有官僚身份的贵族,这些人父子之间官职世袭。“世禄”是指这些贵族一方面在朝为官,另一方面仍是其封国的封君,享有原有爵位和采邑作为其俸禄,并世代相传。可见,这是一种下级贵族到上级国君朝廷世代为官的制度。这种世禄世卿制度,是与当时的宗法制和分封制互为一体的,其主要特征是嫡长子继承王位,余子分封,逐级逐层类推下去,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体系。


  应该肯定,这种世袭制的出现,是国家产生的重要标志和原因之一,是人类由野蛮向文明的一种过渡,也是原始公有制向私有制演变的必然产物。但它在对社会文明进步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后,日益暴露出内在的弊端,又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阻碍。


  刷题练习


  1、分封制最早出现的朝代是()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东周


  【答案】C。


  解析:分封制也称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狭义的“封建”,由共主或中央王朝给宗族姻亲、功臣子弟分封领地,属于政治制度范畴。古代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础,在家庭范围是为宗法制,在国家范围是为分封制。分封制正式起源于何时,近代学者说法不一。分封制的产生和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起源时间已经难以考证。


  根据史记记载,黄帝时代,“诸侯咸来宾从” “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黄帝“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这描述的便是早期的封建制度。五帝三代时期不断发展,到周朝时封建制度的完善程度达到顶峰。“分封制”在周朝时期演变为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划分为诸侯的社会制度。


  故本题答案为C。


  2、礼乐制是西周时期区分社会等级,维护高低贵贱秩序的制度,下列选项中属于礼乐制“五礼”的有()。


  A.吉  B.嘉  C.宾  D.军


  【答案】ABCD。


  解析:周灭商后,西周统治者为巩固自己的统治建立稳定的政治制度,实行四大制度:分封制、井田制、宗法制、礼乐制。其中,礼乐制是维护封建制度的文化制度。周朝通过礼乐制度来规范贵族的身份地位,要求贵族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要符合自己的身份,贵贱长幼之间要有明显的差别。礼乐制规定了五礼,即: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


  A项正确,吉,是指吉礼,对天神、地祗、人鬼的祭祀典礼。B项正确,嘉,是指嘉礼,和合人际关系、沟通、联络感情的礼仪。C项正确,宾,是指宾礼,接待宾客之礼。D项正确,军,是指军礼,师旅操演、征伐之礼。


  故本题答案为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