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钟南山手办,莫让尊重变了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8 16:49:26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钟南山手办,莫让尊重变了味”,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背景资料】  

 

  持续几个月的疫情中,医护人员在疫情前线拼死斗争的故事感动了每一个人。其中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医生成为了我们新的国民英雄,在此背景下,在某电商平台上,却出现了这样一批手办,以“白衣天使钟南山院士”为原型,制作粗劣,同时商家号称等身比例、限时限量纪念版销售,并标定700多元价格进行销售。


  【热点题目】

 

  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成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国民抗疫英雄,奋战在抗疫前线,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各类标注“限量版”钟南山手办,经记者调查均出自一些小作坊,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解读】


  从央视的新闻采访到爸妈手机里的养生文章,再到网络热词“钟南山让动我们才动”,“听钟南山的话”,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以八十多岁的高龄奋斗在战役前线,被我们所熟知、尊重。如今,个别不法商家却把歪心思动到了钟南山院士头上,打着纪念院士的旗号制作兵人手办,让对英雄的尊重致敬变了味儿。


  在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中,给圣贤立雕塑是为了纪念,是对其价值的肯定以及一生的总结,一般都是在离世后,在人们的思想观念里,非常讳忌给活人立雕塑,而如今网上却出现了如此多的真人塑像,显得与传统价值观念格格不入,对钟老来说也是一种不吉利不尊重。而且手办作为利润巨大的周边产业,贩卖的更多是一种价值情怀,其价值的基础是版权保护,而本次商家的行为无疑侵犯了钟老的肖像权,利用人们的敬仰之情去蹭热点,谋取不当得利,违反了相关法律。


  对于类似的违法投机行为,从表面上看,是商家本身的逐利性让自身的营销行为突破了道德底线,触及法律红线;同时电商平台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也缺乏一定的敏感度,未做到有效的监管监督;当然,从根本上来说,我国的文化产业在如今产值高速增长的时期,蛋糕做大了,吃蛋糕的人版权意识、规则意识还是相当较为薄弱,要想建立起成熟规范化的市场秩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现在,随着媒体社会的关注,迫于舆论压力,相关商家已经主动下架钟南山手办的相关产品,但依然需要我们提高警惕,防止其春风吹又生。英雄的形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对于群众而言,我们对英雄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不是去像追星一样聊花边买周边,而是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去践行,听钟南山院士的话,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锻炼好身体,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劳动奉献去传承英雄的品质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