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了解肿瘤从这里开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8 16:25:19
  近年来,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高,癌症正越来越多的入侵人们的生活,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于癌症的起因、防治、鉴别存在着不少成见和误解,很多人经常“谈癌色变”,一提到癌症、肿瘤,就觉得命不久矣,可能会一名呜呼,但是是不是所有的肿瘤都是跟治不了的?肿瘤都有什么形态,有何种特点?良性和恶性肿瘤又如何进行鉴别?带着种种的疑问,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带大家来共同认识一下肿瘤。
 
  一、肿瘤究竟是什么?
 
  肿瘤是机体的细胞异常增殖形成的新生物,常表现为机体局部的异常组织团块(肿块)。肿瘤的形成,是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细胞生长调控发生严重紊乱的结果。
 
  二、肿瘤到底什么样?
 
  1.肿瘤的大体形态
 
  (1)数目:一位肿瘤患者可以只有一个肿瘤(单发肿瘤),也可以同时或先后发生多个原发肿瘤(多发肿瘤)。有些类型的肿瘤,比如消化道的癌,单发的比较多。有些肿瘤则表现为多发性肿瘤,如一种具有特殊的基因变化的疾病-神经纤维瘤病,患者可有数十个甚至数百个神经纤维瘤。
 
  (2)大小:肿瘤的体积差别很大。极小的肿瘤,肉眼观察很难查见,需在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很大的肿瘤,重量可达数千克甚至数十千克,如发生在卵巢的囊腺瘤。肿瘤的体积与很多因素有关,如肿瘤的性质(良性还是恶性)、生长时间和发生部位等。
 
  (3)形状:肿瘤的形状可因其组织类型、发生部位、生长方式和良恶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医学上使用一些形象的术语来描述肿瘤的形状,如:乳头状、绒毛状、息肉状、结节状、分叶状、浸润性、溃疡状和囊状等。
 
  (4)颜色:肿瘤的颜色由组成肿瘤的组织、细胞及其产物的颜色决定。例如,纤维组织的肿瘤,切面多呈灰白色;脂肪瘤呈黄色;血管瘤常呈红色;黑色素瘤细胞产生黑色素,可使肿瘤呈黑褐色。
 
  (5)质地:肿瘤质地与其类型有关。
 
  2.肿瘤的组织形态
 
  肿瘤组织分肿瘤实质和间质两部分。肿瘤细胞构成肿瘤实质,其细胞形态、组成的结构或其产物是判断肿瘤的分化方向、进行肿瘤组织学分类的主要依据。肿瘤间质一般由结缔组织、血管和淋巴细胞等组成,起着支持和营养肿瘤实质、参与肿瘤免疫反应等作用。
 
  三、良恶性肿瘤怎么鉴别?
 
  事业单位考试中关于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还是比较爱出考题的,单选、多选都有可能出到,针对这一部分内容,给大家进行一个表格的总结对比。
 

 

良性肿瘤

恶性肿瘤

分化程度

分化好,异型性小

不同程度分化障碍或未分化,异型性大

核分裂象

无或少,不见病理性核分裂象

多,可见病理性核分裂象

生长速度

缓慢

较快

生长方式

膨胀性或外生性生长

浸润性或外生性生长

继发改变

少见

常见,如出血、坏死、溃疡形成

转移

不转移

可转移

复发

不复发或很少复发

易复发

对机体的影响

较小,主要为局部压迫和阻塞症状。这些症状的有无或者严重程度,主要与肿瘤发生部位和继发变化有关

较大,破坏原发部位或转移部位的组织;坏死、出血,合并感染;恶病质

 
  四、恶性肿瘤的转移方式?
 
  恶性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或体腔,迁徙到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形成同样类型的肿瘤,这个过程称为转移。
 
  发生转移是恶性肿瘤的特点,但并非所有恶性肿瘤都会发生转移。例如,皮肤的基底细胞癌,多在局部造成破坏,但很少发生转移。
 
  恶性肿瘤主要转移方式如下:
 
  (1)淋巴道转移:乳腺外上象限发生的癌常首先转移至同侧的腋窝淋巴结,形成淋巴结的转移性乳腺癌。
 
  (2)血道转移:瘤细胞侵入血管后,可随血流到达远处的器官,继续生长,形成转移瘤。恶性肿瘤可以通过血道转移累及许多器官,但最常受累的脏器是肺和肝。
 
  (3)种植性转移:发生于胸腹腔等体腔内器官的恶性肿瘤,侵及器官表面时,瘤细胞可以脱落,像播种一样种植在体腔其他器官的表面,形成多个转移性肿瘤。这种播散方式称为种植性转移。
 
  科普专业知识,避免不明真相过度焦虑;掌握考点内容,学如利刃在手精准答题。一步一个小脚印,成功上岸立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