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8 16:01:56
  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属于教育心理学模块高频考点,出题方式多为选择题。
 
  科尔伯格在皮亚杰的理论的基础上对儿童的道德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扩充,科尔伯格的研究方法叫做“道德两难故事法”,其中最经典的一个故事是“汉斯偷药”。故事的主要情节为:

  汉斯的妻子得了重病,医生认为只有一种药能够救她,而这种药只有一个药剂师能够配置出来,药价十分昂贵。汉斯想了很多办法都得不到这种药,他到处借钱也没有借到,他哀求药剂师,药剂师也无动于衷。如果再得不到这种药,他的妻子便熬不过当天晚上了,于是汉斯想到了晚上去偷药。故事讲完以后,研究者会向被研究的儿童提出问题:汉斯该不该去偷药?为什么?
 
  处在不同的道德发展阶段的儿童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他们的理由便是做出判断的依据。科尔伯格据此研究把人的道德发展分为了三个水平,每个水平包含两个阶段,所以一般我们也把他的理论称之为“三水平六阶段”。
 
  一、前习俗水平:
 
  (1)惩罚与服从道德定向阶段:服从权威或规则只是为了避免惩罚。这个时候儿童还没有形成道德观念,还没有道德意识,他们判断的依据就是为了避免惩罚,认为受赞扬的行为就是好的,受惩罚的行为就是坏的。
 
  所以这个阶段的儿童回答不该去偷药,因为偷药会受到惩罚,是不好的。
 
  (2)相对功利道德定向阶段: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这一阶段的儿童道德价值来自对自己需要的满足,他们不再把规则看成是绝对的、固定不变的,评定行为的好坏主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
 
  这个阶段儿童在回答时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汉斯的妻子对他好不好?如果好,他们就觉得汉斯应该偷药,因为把妻子救活符合他自己的利益;如果不好,他们就觉得汉斯不应该偷药,因为不符合他的利益。
 
  二、习俗水平:
 
  (1)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处在该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总是考虑到他人和社会对“好孩子”的要求,并总是尽量按这种要求去思考,他们认为好的行为是使人喜欢或被人赞赏的行为。
 
  所以儿童会提问:其他人是怎么看的?如果大多数人都支持汉斯偷药,那么他们就觉得应该偷药,因为偷药符合大家的意见;如果大部分人都反对汉斯偷药,那么他们也会觉得不应该偷药,因为偷药不符合大家的意见。
 
  (2)维护权威或秩序的道德定向阶段:尊重法律的权威,应当遵循权威和有关规范去行动。处于该阶段的儿童其道德价值以服从权威为导向,他们服从社会规范,遵守公共秩序,尊重法律的权威,以法制观念判断是非,知法懂法。认为准则和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因此,应当遵循权威和有关规范去行动。
 
  所以处在这个阶段的儿童会回答不该偷药,因为偷药触犯了法律,是不好的。
 
  三、后习俗水平:
 
  (1)社会契约定向阶段:契约和法律的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可以应大多数人的要求而改变。处于这一水平阶段的人认为法律和规范是大家商定的,是一种社会契约。他们看重法律的效力,认为法律可以帮助人维持公正。但同时认为契约和法律的规定并不是绝对的,可以应大多数人的要求而改变。在强调按契约和法律的规定享受权利的同时,认识到个人应尽义务和责任的重要性。
 
  所以这时儿童会觉得既然汉斯偷药救人会触犯法律,那么说明现在的法律考虑的还不够多,应该进一步修改。
 
  (2)普遍原则的道德定向阶段,也称原则或良心定向阶段:只要动机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人类普遍的道义高于一切。这是进行道德判断的最高阶段,表现为能以公正、平等、尊严这些最一般的原则为标准进行思考。在根据自己选择的原则进行某些活动时,认为只要动机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在这个阶段上,他们认为人类普遍的道义高于一切。
 
  这个阶段的儿童回答没有什么是比人的生命更加重要的,汉斯无论如何也该去偷药。
 
  练一练:
 
  1.【单选题】按照科尔伯格的理论,以人际关系和谐或“好孩子”为定向的道德发展阶段处于(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准习俗水平
 
  1.【解析】B。解析:习俗水平包含两个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2.【单选题】科尔伯格道德判断发展阶段论的观点,只根据行为后果来判断对错的儿童,其道德判断发展水平处于( )。
 
  A.“好孩子”取向阶段 B.良心或原则取向阶段
 
  C.惩罚服从取向阶段 D.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阶段
 
  2.【解析】C。解析:惩罚服从取向阶段的儿童还没有形成道德观念,还没有道德意识,他们判断的依据就是为了避免惩罚,认为受赞扬的行为就是好的,受惩罚的行为就是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