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中国古代货币演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8 14:06:41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货币演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对货币的使用,已有五千年历史。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国古代货币先后经历了五次重大的演变。


  1.自然货币——人工货币


  早在商朝以前,就有用贝壳作为交换媒介的记载,在中国的汉字中,凡是与价值有关的字,大都从“贝”字,譬如“赃”、“贡”、“费”等,由此可见,贝是我国古代先民最早使用的货币。因此,货币的产生过程,也就是“贝”由装饰品到交换媒介的演变过程。但是货币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始于商朝人用铜仿制海贝。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与发达,天然贝壳逐渐无法满足需求,于是商朝人开始用铜仿制海贝,这便是我国古代货币的第一次重大演变。而随着人工货币的普及,自然货币便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2.杂乱多样——统一形状


  从商朝仿制海贝出现铜贝开始,直到战国后期,货币经历了千余年的发展。由于战国及战国以前诸侯遍布,加之各诸侯国并没有认识到铸币权的重要性,导致各诸侯国乃至诸侯国内各地区都自行铸币,货币的标准、形状、价值等自然多种多样。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各国统治者认识到货币的重要性,逐步开始统一本国货币,到战国后期,大概形成了以七雄为主的货币体系,以赵国的铲币、齐国的刀币、秦国的圆形方孔钱、楚国的蚁鼻钱较著名。秦统一中国后,始皇帝于公元前210年颁布法规,明确“以秦币同天下之币”,由此开始,中华大地多样的货币统一为圆形方孔的“秦半两”,货币形制的统一由此开始。而圆形方孔钱的形制,则一直沿用到民国初期。


  3.地方铸币——中央铸币


  汉朝初期,中央听任地方各郡自由铸币,导致“盗铸如云而起”,不仅造成市场混乱,更使得各地富商豪门操纵铸币权,富可敌国,给汉朝埋下莫大隐患。幸而汉武帝看到了这个问题,公元前113年,武帝收回郡国铸币权,并下令由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于是五铢钱成了当时唯一合法的货币。这便是中国古代货币的第三次演变。由此,确定了中央政府对钱币铸造、发行的统一管理。铸币权收归中央,对中国后来历朝历代政治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有着重要的作用。


  4.文书重量——通宝元宝


  货币经历三次演变,已经非常规范了,但还是存在一些缺陷。最大的缺陷就是金属货币磨损后币值不足。秦汉以来所铸的钱币,通常在钱文中都明确标明钱的重量,如“半两”、“五铢”等等(二十四铢为一两)。但流通时间较长,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于是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李渊决心改革币制,废轻重不一的历代古钱,取“开辟新纪元”之意,统一铸造“开元通宝”钱。此举一改秦汉旧制,钱文不书重量,均以“通宝、元宝”相称,由此确定币值。如此一来,即便货币磨损,也不影响其价值,大大方便了市场交换。自此之后,我国古代铜钱再不用重量相称,都以通宝、元宝相称,它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后的“民国通宝”。


  5.金属货币——纸质货币


  众所周知,北宋时期经济繁荣,几乎达到顶峰。而经济的繁荣必然导致货币流通额增加。史料记载,北宋太宗时期,年铸币八十万贯。古代一千枚铜钱为一贯,重约四公斤。八十万贯,相当于三百二十万公斤铜。这对铜料资源造成了极大地压力,乃至政府为弥补铜料不足,改用铁铸钱。据《宋史》记载,当时四川所铸铁钱一贯就重达二十五斤八两。在四川买一匹罗(丝织品),要付一百三十斤重的铁钱。铁钱如此笨重不便,北宋创印的纸币“交子”就在四川地区应运而生。起初,“交子”只是商人和钱庄之间的业务凭证,对着发展,逐渐兴盛起来。宋真宗时,在政府的许可下,由成都十六家富户共同经营。这便是我国古代货币的第五次演变。“交子”不但是我国出现最早的纸币,更是世界最早的纸币。一直到今天,纸币仍然是货币的主要形式。


  刷题练习


  1、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那么中国最早使用的纸币是(  )


  A.明代“银票”


  B.北宋“交子”


  C.元代“中统钞”


  D.清初“钞贯”


  【答案】B。


  解析:北宋“交子”是我国最早使用的纸币,也是我国古代货币由金属货币向纸币演变的标志,因此本题答案为B。明朝初期使用的货币是“宝钞”,但很快就贬值,形如废纸,因此明朝通用货币为铜铸币和白银,故A错。元代“中统钞”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由官方正式印刷发行的纸币实物,全称“中统元宝交钞”,始于忽必烈时代(公元1260年),晚于北宋“交子”,故C错。“钞贯”为清朝顺治时期发行,晚于“交子”,故D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