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类比推理三大考点之逻辑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6 16:02:56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介绍类比推理三大考点中的逻辑关系。


  逻辑关系包括全同关系、并列关系、包容关系、交叉关系、对应关系。


  No.1 全同关系


  全同就是A=B,即两个词属于同一个事物。


  常见的全同关系主要包括:古今、中外、自他、雅俗、同义词。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蒹葭和芦苇、蹴鞠和足球、司南和指南针。上述两个词语表述的都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今天的称谓,一个是古时候的称谓。


  (2)麦克风和话筒、引擎和发动机。上述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国外的称谓,一个是中国的称谓。


  (3)令郎和犬子、令尊和家父、令堂和家母。以上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自己对其的称谓,一个是他人对其的称谓。


  (4)婵娟和月亮、嘉木和茶树、马铃薯和土豆。两者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雅称一个是俗称。


  (5)美丽与漂亮、眼花缭乱与扑朔迷离。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是同义词。


  除此之外还有,中文名与音译名(浪漫︰罗曼蒂克),口语和书面语(纳闷︰困惑)等。


  大家可以在刷题过程中积累,把一些特殊的关系记录下来。


  No.2 并列关系


  并列关系的两个事物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他们属于同一类事物,或具有相同的属性,或具有相同的功能。它包括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


  矛盾关系(A和非A)比如:生和死、男和女。


  一个人如果是生绝对不会是死,如果不生绝对是死。


  反对关系(除了A和B还有别的情况)比如:苹果和梨、杨树和柳树。


  一棵树如果是杨树绝对不会是柳树,如果不是杨树可能是柳树。


  这就是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的不同。


  No.3 包容关系


  包容关系主要分为两种,种属关系和组成关系。


  种属关系(A是B的一种)比如:英国和国家,树木和杨树,绵羊和动物。


  组成关系(A是B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墙壁和房子、桌面和桌子、胳膊和身体。


  可以单独用“是”造句的是种属关系。我们可以说苹果是一种水果,但是不能说胳膊是一个身体。


  No.4 交叉关系


  交叉关系是指概念间有重叠的地方,例如男人和老师,有的男人是老师,有的老师是男人。


  一类事物的划分是可以从很多的角度,比如人,


  从性别分:男人、女人;


  从年龄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


  从职业分:教师、律师、公务员、导游、医生等;从人的社会角色分:父亲、母亲、儿女等等。


  那么由于角度不同,两个分类角度有时会存在交集的部分,比如女人和教师,两者的交集就是女教师。


  No.5 对应关系


  类比推理中的对应关系主要包括事物、人物、作品、诗句及历史典故等之间的对应关系,如事物与其属性、功能、原材料、制作工具的对应,人物与其作品、相关的成语、生活的历史时期的对应,诗句和作者的对应,等等。


  (1)属性


  对应关系考查事物的属性时,可以考虑是事物的必然属性还是或然属性。


  必然属性是事物一定具有的属性,比如:光和亮、盐和咸。


  或然属性是事物可能具有的属性,如:树叶:绿色,树叶可能是绿色的,也可能是其他颜色的。


  如何记忆两者的不同,比如:有光一定会亮但是有花不一定是香的。


  (2)功能


  也可以理解为作用。比如手机的功能是可以是通讯,也可以是拍照。


  (3)原材料


  比如书籍:纸浆:纸张。纸张是制作书籍的原材料,纸浆又是制作纸张的原材料。


  (4)作品与作者


  比如曹雪芹:《红楼梦》。


  (5)顺序


  是指各词项所表示的行为或事物之间存在时间上的先后次序,比如:报名︰参赛︰ 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