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22 14:19:40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倡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在保家卫国的浪潮中,爱国卫生运动开始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将卫生与爱国联系在一起,这是一项伟大创举。


  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


  2020年春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背景和浙江考察时均强调,要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公考角度解读】


  卫生是个人的事,关乎健康;卫生也是国家的事,关乎国运。把卫生工作与发动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户户动员、人人参与,就能筑起阻断疾病传播的铜墙铁壁,化被动救治为主动预防。


  [原因]


  当疫情袭来,全国广大群众闻令而动,克服恐慌心理和生活困难,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证明,唯有有效组织和动员群众力量,才能构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当前,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有助于把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行动。


  医疗健康服务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细微抓起、从基础抓起,有助于关口前移,减少疾病发生。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为本的卫生发展观和预防为主的方法论,以基层社区卫生环境整治为重点,把群众的参与性和防治的科学性有机统一起来,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较高的健康绩效。从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看,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互相叠加,广大群众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在此背景下,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对于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策]


  建立全民动员的新机制。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在于全民动员,要求每个个体都要行动起来、同向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努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按照要求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这既是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护服”,也是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体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深入总结这次疫情防控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将“疫”时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新的丰富内涵,只有切中时弊、切实可行,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形成融入基层治理的新局面。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考验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对加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可以成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持续织密防控网络,推动工作力量充分下沉,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疫情防控,这些都是爱国卫生运动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新发展。面向未来,要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将其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使爱国卫生运动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紧密结合、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来源:


  人民日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狄 涛


  人民日报: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 作者 张述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