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7组易混淆的成语辨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19 16:33:32
  言语理解里的成语辨析题,一般安排在第一部分,这个类型的题目可以说是从小做到大了,从小学考试到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它一直是考察语言掌握能力的有效办法。


  尽管部分词义很容易就能区分出来,但也不乏一些正确率很低的题,这时候考察的就是能否充分掌握其使用语境和固定搭配的能力。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7组成语辨析。


  一、赏心悦目 心旷神怡


  【词义】


  赏心悦目: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心旷神怡: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


  【辨析】


  “赏心悦目”和“心旷神怡”都是表示景色美好使人心情愉悦。“赏心悦目”偏重于“心”和“目”,强调感官上的享受;“心旷神怡”偏重于“心”和“神”,强调精神上的愉快。


  【例句】


  ①研究表明,虽然很多滑稽广告的观众都能生动地回忆起这些广告,但很少有人记得被推销的商品名称,因此,不管滑稽广告多么有趣,多么赏心悦目,其增加商品销量的能力值得怀疑。


  ②有的教师讲课虽然声音不高,但神情自若,情真意切,犹如春雨渗入学生心田,润物细无声,它虽没有江海波澜的壮阔,却不乏山涧流水之清新,给人一种心旷神怡、恬静安宁的感受。


  二、设身处地 将心比心


  【词义】


  设身处地:设:设想。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那种境地。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


  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


  【辨析】


  “设身处地”和“将心比心”都有为别人考虑的意思。“设身处地”偏重将自己放在别人的处境上着想;“将心比心”偏重在自己考虑问题时要想到别人。


  【例句】


  ①共情是指能设身处地地体验他人的处境,对他人情绪情感具备感受力或理解力。


  ②我也有子女,将心比心,我理解家长们希望孩子升入重点中学或重点大学的愿望和心情。


  三、深信不疑 信以为真


  【词义】


  深信不疑:非常相信,没有一点怀疑。


  信以为真:相信是真的,指把假的当作真的。


  【辨析】


  “深信不疑”和“信以为真”都表示相信。当强调把假的当作真的相信时,要用“信以为真”;当强调极其相信时,要用深信不疑。


  【例句】


  ①科学就是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我们深信不疑的事情中很大部分是会过期的,所有理解这一点的人都明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更新知识才是科学进步的正道。


  ②如果我们处在一个不能自由表达批评意见的环境中,那么无论赞美的声音表达得多么充分,也不能让公众信以为真,因为最真实的评价总是在一个可以自由竞争的言论环境中产生。


  四、生机勃勃 生气勃勃


  【词义】


  生机勃勃: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生气勃勃: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人或社会富有朝气,充满活力。


  【辨析】


  “生机勃勃”一般指自然与社会景象有生气;“生气勃勃”既可以指自然社会景象,也可指人的旺盛活力。


  【例句】


  ①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必定汇集了各方面的资源与活力。


  ②这些松树因抗风御霜,针叶短粗,冠平如削,绿色深沉,枝干坚韧且富弹性,一株株显得生气勃勃,十分顽强。


  五、声东击西 围魏救赵


  【词义】


  声东击西:声:声张。指造成要攻打东边的声势,实际上却攻打西边。是使对方产生错觉以出奇制胜的一种战术。


  围魏救赵: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后指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


  【辨析】


  “声东击西”指声张和行动不一致,用宣传迷惑人;“围魏救赵”指用进攻敌人后方的策略迫使敌人撤兵,以解救友方的危机。


  【例句】


  ①抗日游击队灵活多变,经常用声东击西的战术打得敌人昏头转向。


  ②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出来抢粮,我们便用围魏救赵的办法,打他的县城,鬼子就急忙撤回。


  六、声色俱厉 疾言厉色


  【词义】


  声色俱厉:声色:说话时的声音和脸色;厉:严厉。说话时声音和脸色都很严厉。


  疾言厉色:疾:急速。说话急躁,脸色严厉。形容对人发怒说话时的神情。


  【辨析】


  “声色俱厉”多指态度严厉;“疾言厉色”多指发怒的神态,表现有说话急躁的情形。


  【例句】


  ①批评者该如何批评艺术家?此处的批评当然不只是严厉的批评、毫不留情的“炮轰”、恨铁不成钢的指责,还包括善意的提醒、温和的建议以及诚恳的交流等等。但是,无论是声色俱厉还是温文尔雅,都应该坚守一个底线,即真实、善意、有真见解、秉持内心的操守。


  ②他听了朋友的解释,情绪已缓和许多,不像刚才那样疾言厉色地责问了。


  七、盛极一时 方兴未艾


  【词义】


  盛极一时:形容一时特别兴盛或流行。也形容一时盛况空前。


  方兴未艾:方:正在;兴:兴起;艾:停止。事物正在发展,尚未达到止境。


  【辨析】


  “盛极一时”指在当时极兴盛,有一定时间性;“方兴未艾”指正在兴盛时期,看不到衰败的景象。


  【例句】


  ①这个家族曾经盛极一时,但在族长过世后,就树倒猢狲散,迅速没落。


  ②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个人信息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从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到手机支付、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世界潮流,当下中国,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社会革新的加速器。


  刷题练习


  【例1】近年来,商业赞助越来越多地________体育运动,在体育市场化、职业化________的当下,如何在追求个人商业价值与体育管理机构利益间取得平衡,是运动员和体育管理机构不能回避的问题。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觊觎 如日中天

 

  B、追逐 高歌猛进

 

  C、热衷 欣欣向荣

 

  D、垂青 方兴未艾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空格词语用来修饰“商业赞助”和“体育运动”之间的关系。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觊觎”是贬义词,感情倾向不符,排除A项。C项“热衷”后面接某事物时需要加“于”,即“热衷于……”,用法错误,排除C项。分析第二空。空格词语用来形容“体育市场化、职业化”的发展状态。D项“方兴未艾”指新事物发展的势头很好,符合语境。B项“高歌猛进”指在前进路上充满乐观精神,文段未体现出乐观精神,排除B项。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追逐:①追赶;②追求。垂青:表示重视。如日中天: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欣欣向荣: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例2】三月芳菲,玉兰绽放,渭水河畔春潮涌动,大秦故都风景如画。走在咸阳街头,杨柳依依、绿草如茵的美景令人________;夜幕降临,整座城市在夜空下尽情展示着自己的________。近年来,咸阳秉承“低碳、节能、环保”理念,结合地方特色、城市历史文化、建筑形体特征等因素,致力于打造绚丽多姿、霓虹闪烁的城市夜景,使城市面貌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心旷神怡 卓越风姿 欣欣向荣

 

  B、欢欣鼓舞 美丽风姿 恍如隔世

 

  C、赏心悦目 风姿绰约 焕然一新

 

  D、心花怒放 流光溢彩 今非昔比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空格承接“美景令人……”,应体现出人们对美景的欣赏与喜爱。A项“心旷神怡”意为心境开阔,精神愉快,体现了对美景的喜爱,符合语境。B项“欢欣鼓舞”形容非常高兴振奋,语境并不能体现出“鼓舞”之意,排除B项。C项“赏心悦目”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符合语境。D项“心花怒放”形容极其高兴,“怒放”语义程度过重,排除D项。第二步,再看第三空。文段最后一句说的是“在近年来的努力下,咸阳城市面貌发生了好的变化”,A项“欣欣向荣”形容草木茂盛,或事业蓬勃发展,不能形容城市面貌,排除A项。C项“焕然一新”形容出现了崭新的面貌,符合文意。答案锁定C选项。第三步,验证第二空。“风姿绰约”形容女子风韵姿态柔美动人。这里用来指代城市的风景优美动人,符合语境。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卓越风姿:非常优秀、超出一般的风度仪态。美丽风姿:好看的仪态。流光溢彩:形容光彩流动闪烁。恍如隔世:仿佛隔了一世,多感慨因人事变迁很大而感到一切都陌生了。今非昔比:现在不是过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势、自然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