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5.17)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17 11:20:49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完成进驻
 
  截至16日,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全部完成进驻工作,随后,他们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两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本轮巡视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全面政治体检。中央巡视组将聚焦“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政治监督,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记者在巡视进驻动员会上了解到,此次巡视还将各单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纳入检查范围。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6月25日。
 
  二、截至5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天津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1例,上海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4例(含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0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56例,无死亡病例。截至5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6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2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吉林核增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47例(吉林核增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954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24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3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2例(出院1022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4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389例,死亡7例)。
 
  三、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达每日150万份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1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天150万份。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检测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也需进一步提高。要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使其具备开展核酸检测条件,同时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医务人员的培训,以适应复工复产后医疗服务和全社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56年5月17日,英法“七年战争”爆发。
 
  七年战争(Seven Years'War):1756~1763年间,由欧洲主要国家组成的两大交战集团(英国与法国,以及普鲁士的侵略政策与奥地利和俄国的国际政治利益发生冲突)在欧洲、北美洲、印度等广大地域和海域进行的争夺殖民地和领土的战争。这次战争对于18世纪后半期国际战略格局的形成和军事学术的发展均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参战国家众多,温斯顿·丘吉尔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1756年5月17日,英国对法宣战,七年战争爆发。
 
  二、1969年5月17日,第一个世界电信日。
 
  1969年5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决定把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日——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并要求各会员国从1969年起,在每年5月17日开展纪念活动。1973年国际电信联盟再次通过决议,要求各会员国继续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活动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为了使纪念活动更有系统性,每年的世界电信日都有一个主题。我国每年也举行各种纪念电信日的活动。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WTISD)主题为:“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
 
  三、1987年5月17日,我国第一艘极地考察船返抵青岛。
 
  1987年5月17日,我国第一艘极地考察船返抵青岛。我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于1987年5月17日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安全返抵青岛。这艘考察船于1986年10月31日,载着我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从青岛起航,计经过199天的实际考察,总航程为30921海里。
 
  四、2004年5月17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同性恋结婚合法化。
 
  美国马萨诸塞州内的同性婚姻于2004年5月17日被正式合法化。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在 古德里奇诉公共卫生部一案中判定州政府只允许异性伴侣结婚而禁止同性婚姻的作法违反了马州宪法。该判决使马萨诸塞州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承认同性婚姻的辖区,也是美国境内第一个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州份。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4341007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6818例,达到434100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940例,达到297415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6827例,达到4425485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940例,达到302059例。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管玛奇迪索·穆蒂14日表示,鉴于一些非洲国家采取了部分封锁、呼吁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离等有效防疫措施,非洲的新冠感染人数会比先前预计的要少,疫情高峰也会延缓出现。但她表示,疫情加剧了非洲的粮食短缺状况,呼吁各国政府向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必要的食物援助。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15日批准为牙买加提供约5.2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帮助该国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IMF副总裁张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牙买加政府积极应对疫情,但其经济仍然受到严重影响,旅游业停摆和侨汇收入下降造成相当大的国际收支压力。IMF提供贷款将增加牙买加外汇储备,并将激励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等提供更多支持。
 
  三、欧盟:欧洲联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5日说,欧英未来关系第三轮谈判结果“令人失望”,英方应该“更现实一些”。渔业和公平竞争条款是双方谈判难点。巴尼耶在记者会上说,本轮谈判持续一周,就“所有最困难的事情”都没有取得进展,令人“失望,非常失望”。下一轮谈判拟6月1日开始。欧盟和英国都呼吁对方在新一轮谈判中“作出改变”。英国1月31日正式“脱欧”,需要在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内与欧盟确定未来伙伴关系,涵盖经济和安全等领域。双方尤其需要达成贸易协议,确保英欧贸易不受严重扰乱。
 
  三、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60万例。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15时32分(北京时间17日3时32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605673例,死亡病例为310180例。数据显示,美国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1456841例,累计死亡病例88230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的国家还有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巴西。此外,法国和德国累计确诊病例均超过15万例。
 
  美国国会众议院15日投票通过一项总额高达3万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过,该计划很可能在参议院受阻。当天,由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208票赞成、19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艰难通过这一援助计划。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为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近1万亿美元资金;为美国公民提供第二轮现金补贴;向关键岗位工人提供高危工作津贴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了一项名为“曲速行动”的攻关计划加速新冠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并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研发出新冠疫苗。
 
  四、俄罗斯: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16日消息,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200例,是5月1日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最低的一天,俄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72043例。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俄新增死亡病例119例,累计死亡2537例;新增治愈4940例,累计治愈63166例。俄罗斯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超过660万人次。
 
  五、法国:法国巴黎检察院16日发布公告说,卢旺达大屠杀嫌疑人费利西安·卡布加当天上午在法国巴黎近郊被捕。巴黎上诉法院将启动相关程序调查,以决定是否将卡布加移交给位于荷兰海牙的相关机构进行审判。据报道,在卢旺达大屠杀期间,卡布加通过自己控制的电台煽动种族仇恨,还为屠杀行动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六、意大利:意大利总理孔特16日晚宣布,从6月3日起民众将可以跨地区自由出行,同时意大利将开放与申根区国家间的人员流动,“这将为旅游业的复苏奠定基础”。孔特在当晚的记者会上宣布了意大利下一步的“解封”措施和时间表。他说,从5月18日起,意大利将“冒着风险”重启零售、美发等商业和社会活动,各地区可以制定区域条例来规范重新开放;健身房将从5月25日起重新开放,影剧院将从6月15日起重新开放;将继续禁止民众聚会,并禁止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及居家隔离中的轻症患者出行。
 
  地方要闻
 
  一、上海: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16日正式揭牌,成为我国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它将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给区内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据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介绍,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性体现在申报模式、贸易管制、区内管理、统计制度、信息化管理与协同管理六个方面,取消了区内账册管理、通过区公共信息平台自动汇总统计。
 
  二、浙江:近日,浙江推出科技创新“五色图”。浙江省科技厅在近日举办的科技创新专班和月度评价指数专题工作部署会上提出,浙江省11个设区市将建立科技创新月度评价指数,并根据测算情况绘制科技创新“五色图”。根据“能科学有效反映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状况”“数据可按月度及时获取”等原则,科技创新月度评价指数选取规上工业研发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科技型企业数三项指标作为评价参数。
 
  三、安徽:安徽省253项重大项目16日集中开工,总投资1326亿元。同日,长三角南京江宁-马鞍山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项目启动,总投资225亿元。
 
  四、广东:16日,位于广东汕头市的汕头海湾隧道东线贯通。隧道线路全长6680米,双向六车道,施工中采用了两台超过15米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这是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超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
 
  小测验
 
  ①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达到()。
 
  A.每天20万份
 
  B.每天50万份
 
  C.每天100万份
 
  D.每天150万份
 
  ②上海()16日正式揭牌,成为我国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A.外高桥特殊综合保税区
 
  B.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C.浦东机场特殊综合保税区
 
  D.金桥特殊综合保税区
 
  ③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电信日”,2020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
 
  A.“连通目标2030: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
 
  B.“连通目标2030: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
 
  C.“连通目标2030:提倡ICT创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
 
  D.“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
 
  ④欧洲联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5日说,欧英未来关系第三轮谈判结果“令人失望”,英方应该“更现实一些”。()是双方谈判难点。
 
  A.渔业和贸易限制条款
 
  B.渔业和公平竞争条款
 
  C.安全和贸易限制条款
 
  D.安全和公平竞争条款
 
  参考答案:1-4 DB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