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应:如何搞定对策题​?请记住这三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15 16:10:13
  嗨小伙伴儿们~事业单位考试中,对策是每年必考的要素,对于对策的撰写,你们都能熟练掌握吗?
 
  今天跟着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来学习一下吧~

  对策的解题方法有三种:

  一是直接摘抄,需要我们重点关注材料中的动词及动宾短语;

  二是借鉴经验,如果材料中出现其他国家和地区非常好的做法和举措,我们可以予以借鉴,作为答案要点;

  三是问题反推,当材料中出现跟主题相关的问题时,需要抓住问题的关键词,反推出相应的对策。


  下面通过一道例题共同来学习一下:

  真题再现
 
  真题: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A类《综合应用能力》
 
  问题:结合资料2和资料3,从政府部门角度谈谈如何更好地规范网络直播。(30分)
 
  要求:对策合理、可行,针对性强,不超过500字。
 
  【分析:本题让我们谈谈如何更好地规范网络直播,考查对策要素。解题思路:1.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材料中的动词、动宾短语,直接摘抄。2.其他地方有关规范网络直播好的做法,可以进行借鉴。3.与网络直播有关的问题,我们需要进行反推。】

  材料2:
 
  2016年,中国网络直播火了。“你今天看直播了吗?”——成为一些年轻人聊天的高频词。“无直播不传播”走进千万普通人的世界,秀场、体育、电竞等各类直播形态“遍地开花”。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注册账号,人人都可以变成“直播车”,日进斗金的“传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持续加入,也使之成了当下最热的创业“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有1000多家,覆盖用户超过3.4亿。一些大型网络直播平台月活跃用户超千万,高峰时段部分“房间”在线用户可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2016年整个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超百亿元,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
 
  【分析:以上段落介绍了当前网络直播热火朝天的现象,及直播覆盖用户广泛,没有涉及网络直播的问题和对策,无答案要点。】

  网络直播作为一种互联网传播的新业态,在呈现出井喷发展的同时却伴随着诸多乱象出现。为了提高流量“吸粉”牟利,某些网络主播可谓花样百出、无所不用其极地“博出位”,烧车、吃虫子、喝辣椒水,甚至吸毒、“造娃”等让人瞠目结舌的内容都曾出现在网络直播中,不惜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充斥不少色情、淫秽、暴戾、涉毒、猎奇等内容。
 
  【分析:本段阐释了网络直播的乱象,通过负面、消极的表述1.“为了提高流量‘吸粉’牟利,某些网络主播可谓花样百出、无所不用其极”“让人瞠目结舌的内容”,提示某些网络主播为了牟取经济利益而使直播内容五花八门、内容无营养,由此可分析推导出:完善法规,规范直播表演活动及内容。2.“不惜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说明网络直播存在超越道德和法律的问题,由此可分析推导出:加强宣传,加强对主播的道德教育,引导其自觉遵守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3.“充斥着不少色情、淫秽、暴戾、涉毒、猎奇等内容”说明直播内容涉嫌违法,由此可分析推导出:加强对观众的宣传,对色情等不健康直播内容及时举报。】

  2016年8月的一天,在六间房秀场上,一团队打着户外直播的名号,进山里捕杀野生动物,且手段极其残忍,以此来博得关注,并索要礼物。
 
  2016年10月31日曝光的一段网络视频,两名男子在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给四川凉山州集村村民发钱,直播结束后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
 
  2016年12月30日,安徽省灵璧县一名女子为吸引粉丝,在澡堂洗澡的时候用手机直播澡堂洗澡镜头,一些女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曝光,引无数人“围观”。
 
  【分析:以上段落通过具体的事例为上文提供论据,没有新的答案要点。】

  除了直播内容“博眼球”,天价打赏乱象也引发各界关注。近期,上海一名十几岁女孩偷用其母亲手机给网络主播打赏,两个月花掉了家里25万元存款。
 
  【分析:通过负面的表述“天价打赏乱象”“女孩偷用其母亲手机给网络主播打赏,两个月花掉了家里25万元存款”说明观众打赏不够理性,且有未成年人参与打赏。可分析推导出对策:加强对观众的宣传,引导其理性打赏;引导家长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督。】
 
  “有人通过花钱来购买存在感,满足虚荣心;有人则借此成名,为自己牟利创造条件;更有一些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三方合谋,从普通网民观众身上‘套利’。”某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专家这样分析网络直播乱象的产生根源。
 
  【分析:“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三方合谋,从普通网民观众身上‘套利’”说明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三方合谋给观众下套,经营不够规范,由此可分析推导出对策:加强对直播平台、经纪公司的引导,确保其规范经营。】

  材料3: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2016年2月至4月,全国扫黄打非办组织协调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查办了一批网络直播平台违法违规案件,一万余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
 
  【分析:直接摘抄动词、动宾短语,得出对策:开展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查办违法违规案件,查处违规表演者。】

  2016年7月1日,文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络表演活动中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责任缺失、管理混乱,以及一些表演者活动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规范。同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有关规定:直播平台必须持有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不能从事直播业务。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提出对主播实施“实名制+黑名单”措施,被称为“最严新规”。12月,文化部印发《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网络直播平台要有许可证,网络直播也要进行身份证实名注册。其中指出,2017年起,未经审批的网游也不得直播。
 
  【分析:本段主要介绍完善法规,强化网络直播管理方面的内容,总结本段内容,得出要点:完善法规。规范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的责任缺失、管理混乱行为;要求直播平台持有许可证;对主播、表演者实行“实名制+黑名单”制度,规范直播表演活动及内容。】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些新规出台后直播行业有所好转,“管而不清、理而不顺”的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改善。但网络直播乱象仍不时惊爆眼球,有的还在法律与规则边界跳舞。
 
  有专家说,把好内容关是治理网络直播乱象的基础,网络直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
 
  某大学法学教授指出:“黑名单制度落实的前提,是应当有完善的审查机制,该机制首先还要解决的就是实名登记工作,然而,我国的身份信息盗用情况泛滥已经成为共识,冒用身份证信息注册直播的不在少数,黑名单制度如果建立在虚假信息的基础上,那么这个制度要落实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况且,“直播平台涉及的监管部门较多,比如,内容违规属于版权局的管理范围;传播过程违规由文化部门管理;如果通用电影和电视的审查机制,监管方面则属于广电总局,还包括公安、工信等部门。如此多部门联合管理、交叉管理,结果很可能是都有监管权,却无人真正去管。”
 
  【分析:总结以上内容,可得出对策:完善审查等配套机制,解决虚假登记等问题。明确版权局、文化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的职责权限,划清权力边界,避免出现“交叉执法”的现象。】
 
  某律所的李律师认为:“规定中应持双证上岗,是对网络主播和平台的基本要求,而相关部门进行监管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于是,大部分监管责任落到了直播平台自身。”然而,持证上岗的主播也不代表在直播中就一定不会违规,直播即时性太强,临时突发状况很难避免。
 
  【分析:本段阐述了监管职责落到直播平台身上,但无法解决突发状况,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督促直播平台落实监管责任,对直播过程中临时突发状况实时监控,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关闭,得出对策:督促直播平台落实监管责任,对直播过程中临时突发状况实时监控。】

  有法律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相关的法律对于色情的界定不够具体,导致网络直播频打“擦边球”。但随着政策的实施,整体而言,直播行业将更加规范,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网络直播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正在进入全民时代。它带来各种可能性,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将以上答案要点,合并整理如下:
 
  一、完善法规。1.规范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的责任缺失、管理混乱行为;2.要求直播平台持有许可证;3.对主播、表演者实行“实名制+黑名单”制度,规范直播表演活动及内容。
 
  二、严格执法。1.开展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2.及时关闭违规的直播平台,查办违法违规案件,查处违规表演者。
 
  三、加强监管。1.明确版权局、文化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的职责权限,划清权力边界,避免出现“交叉执法”的现象;2.完善审查等配套机制,解决虚假登记等问题;3.督促直播平台落实监管责任,对直播过程中临时突发状况实时监控。
 
  四、加强宣传。1.加强对网络平台、经纪公司的引导,确保其规范经营;2.加强对主播的道德教育,引导自觉遵守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3.加强对观众的宣传,引导理性打赏,对色情等不健康直播内容及时举报;引导家长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督。

  在我们的考试中,对策要素考查的频率非常高,但解题难度并不大,希望小伙伴儿们通过不断的练习和总结,对这一知识点有更深刻的认知和掌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