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类比推理三大考点之语法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5-12 14:59:21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介绍类比推理三大考点中的语法关系。语法关系主要包括主谓关系、谓宾关系、主宾关系和偏正结构,主要采取的是造句法解题,即采用造句的方式分析词语间的相对关系。


  No.1 主谓关系


  主语(名词)+谓语(动词/形容词)。


  主语就是动作的执行者,谓语就是动作或主语所具有的特征。如:蝴蝶:飞舞。


  【2018广州】记者:(  )与(  ):剪裁


  A.采访,裁缝


  B.记录,园丁


  C.新闻,衣服


  D.摄像,模特


  【解析】A。逐一代入选项。


  A项:记者采访,裁缝剪裁,二者均为主谓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B项:记者的主要工作是采访新闻和写通讯报道,可以说记者记录采访所了解的事实;园丁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栽培护理园内植物,可以说园丁修剪植物,与剪裁没有必然的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记者报道新闻,二者为主宾关系;剪裁衣服,二者为动宾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记者的主要工作是采访报道,与摄像没有必然的关系;模特的主要工作是T台走秀,与剪裁没有必然的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No.2 主宾关系


  主语(名词)+宾语(名词)。


  主语指动作的发出者,宾语指动作的承受者,一般情况下均为名词。例:教师教导学生,教师为主语,教导是谓语,学生是宾语。


  【2013安徽】军队:命令


  A. 乐队:指挥


  B. 游客:向导


  C. 志愿者:号召


  D. 学生:教导


  【解析】A。利用语感造句子:军队(主语)服从命令(宾语),军队和命令属于主宾关系。


  A项,乐队(主语)听从指挥(宾语),乐队和指挥属于主宾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可选;


  B项游客听从向导、C项志愿者响应号召、D项学生听从教导虽然所造句子与题干句式相同,但军队和乐队都只表示集合,而游客、志愿者、学生都既可以表示集合又可以表示个体,因此,A项与题干更接近,选A。


  No.3 动宾关系


  由动词和它所支配或涉及的对象组成,在考试中有时以倒置的形式(名词+动词)出现。如:销售:商品;公司:管理。


  【2017重庆】雾霾 对于(  )相当于 害虫 对于(  )


  A.天气 农田


  B.防范 防治


  C.污染 作物


  D.沙尘 昆虫


  【解析】B。逐一代入选项。


  A项:雾霾是一种污染,与天气无明显逻辑关系;害虫可以生活在农田中,二者为场所的对应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防范雾霾、防治害虫,二者为动宾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C项:雾霾是一种污染,二者是种属关系,害虫破坏作物,二者是对应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雾霾包含雾和霾,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视觉障碍的叫霾。沙尘引起雾霾,二者是因果关系,害虫与昆虫是交叉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2017国考】设计:发放:问卷


  A.播放:快进:磁带


  B.制定:执行:政策


  C.复制:修改:文字


  D.预习:复习:考试


  【解析】B。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设计问卷”、“发放问卷”构成动宾关系,且“设计”和“发放”有先后顺序(设计在前,发放在后)。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播放磁带”构成动宾关系,但“快进”是不及物动词,后面不能跟宾语,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制定政策”、“执行政策”构成动宾关系,且“制定”和“执行”也有先后顺序(制定在前,执行在后),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C项:“复制文字”、“修改文字”构成动宾关系,但“复制”和“修改”之间没有必然的先后顺序,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复习考试”和“预习考试”搭配不当,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No.4 偏正结构


  即词语间的修饰关系,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即副词修饰动词,如快速地奔跑;形容词修饰名词,如蔚蓝的天空。


  换言之,如果两个词语可以用“的”“地”连接,那么这两个词语之间就有修饰关系。


  【2016·国考】森林︰郁郁葱葱


  A.法庭︰庄严肃穆


  B.校园︰勤奋好学


  C.餐桌︰饕餮大餐


  D.公园︰嬉戏玩闹


  【解析】A。第一步:分析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郁郁葱葱”形容草木苍翠茂盛,生机勃勃的样子,可以用来形容森林;逻辑关系即后者可以形容前者,第一个词是名词,第二个词是形容词。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庄严肃穆”可以用来形容“法庭”,与题干逻辑关系相符,当选;


  B项:“勤奋好学”形容的是学生而不是“校园”,与题干逻辑关系不符,排除;


  C项:“饕餮大餐”是名词非形容词,自然无法形容“餐桌”,排除;


  D项:“嬉戏玩闹”是动词,且应该是游人嬉戏玩闹,无法形容“公园”,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No.5 并列结构


  两词项间语法成分相同。如庄严∶肃穆;和颜∶悦色。


  丰功:伟绩


  A. 维和:行动


  B. 风餐:露宿


  C. 文化:传播


  D. 风卷:残云


  【解析】B。题干丰功、伟绩为并列关系的词语,且丰功和伟绩都属于偏正关系;A选项维和行动为偏正关系,B选项风餐露宿也是并列结构的成语,且风餐和露宿也都是偏正关系。C项文化传播是主谓结构;D项风卷残云属于动宾结构的成语。故正确答案选B。


  最后,做题注意事项


  当题干出现名词和动词,且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时,可优先考虑主谓或动宾搭配。


  词语在不同的语境中可具有不同的词性,正确区分词语的词性是造句的基础。例如,“我理解你”中“理解”为动词,“我需要你的理解”中“理解”为名词。


  题干和选项用同样的顺序造句,尽量造简单句,能不加字就不加字,能少加字就少加字,造句不能违背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