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公告何时发?官方回应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30 15:06:11
  新《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解读已于4月29日上午结束,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出2020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相关内容,供广大考生了解最新政策。

 

新《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


  提问1:今年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会受疫情影响推迟吗?今年事业单位招聘什么时候开始?


  政府工作人员仇新宇、仓龙清:今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已因疫情作适当推迟了。今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何时开始,将视疫情进展情况统筹考虑,适时向社会公布。

 

  提问2:请问,受今年疫情影,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何时能够启动,招聘方式会不会发生变化?比如会不会采取网上面试等形式。


  政府工作人员顾玥:统招公告发布时间暂时没有明确,请关注省人社厅官网招考栏目信息。

 

  提问3:请问今年是否倾向于应届生?在职的考生可参加的岗位是否寥寥无几?比例是多少?请问考试时间是几月?

 

  政府工作人员仇新宇:《中组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27号)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江苏将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今明两年,全省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招聘时,要提高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含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招聘条件适合或能够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主要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如招聘岗位有职称、职业资格、工作经历等要求的,可以面向适合招聘条件的各类人员进行招聘,但不得在招聘条件中故意提出职称、工作经历等要求。各地各部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原则上不低于70%。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可以按岗位需要自主确定招聘对象。

 

  提问4:我是一名毕业两年的社会工作人员,今年出了好多消息说要招应届生,那我们往届生的招录还会有吗?招录规模是不是会下降?大概啥时候能出公告?谢谢。


  政府工作人员潘卫忠:今年的统招有近30%的岗位适合往届生报考,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谢谢!

 

  提问5:今年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的专技岗,有工作经验的人员会有可以报考的岗位吗?


  政府工作人员吴东萱:有的。但具体可以报考哪些岗位,要视公告发布的岗位具体条件而定。


  提问6:今年的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笔试是否仍然统一命题,还是有部分单位会自主命题?面试是否像往年一样,大部分单位统一组织面试?


  政府工作人员仓龙清:今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考试仍将统一组织笔试,面试原则上由招聘部门、单位组织。


  提问7:我是一名2019届的毕业生,想请问去年毕业后工作过,交过社保,现在辞职了准备考事业单位,还算是择业期内的应届生吗?


  政府工作人员仇新宇: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是指国家统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过去两年内毕业但仍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档案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人员。根据您所反映的情况,您不属于择业期内的因届毕业生。


  提问8:我想请问19届毕业生这次有岗位吗?还是只限2020届呢?


  政府工作人员吴东萱:19届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仍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档案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人员,即还在择业期内的,应聘江苏事业单位时,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也可按社会人员报名,可以按照相应的岗位要求报考。


  提问9:今年考试这么晚,等不及先签了劳动合同,是不是就不算应届生了呀?


  政府工作人员潘卫忠:如果您已落实工作单位,就不能报考限定应届生报考的岗位。谢谢!


  提问10:请问考试内容还和往年一样吗?还是分管理类、专技岗位和其他三种试卷吗?专技岗位专业部门多大比例?是做什么考什么的宗旨吗?


  政府工作人员顾玥:笔试试卷分三大类,管理类、专技类、其他,试卷会根据岗位实际需要制定考试内容。岗位目前还在统计中。


  提问11:事业单位管理岗和专技岗有什么区别?是否能互转?


  政府工作人员吴东萱:管理岗位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专业技术岗位指承担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


  具备相应岗位聘用条件、单位有相应空缺岗位且工作需要的可以互转。


  提问12:各地抢人大战愈演愈烈,苏锡常等市却依然限制户籍,显然是一种短视行为。今年事业编制招聘苏南几市是否会放开户籍限制?


  政府工作人员仓龙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般不能有户籍限制,个别地区之前有户籍限制的,已要求调整。


  提问13:关于医疗这块统一考试是不是取消了,由各个单位自行组织?


  政府工作人员顾玥:目前,卫健委正在研究参加今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的各类岗位。各事业单位的其他考试信息,请关注人社厅官网招考信息栏目、省卫健委官网及招聘单位官网招考信息。


  本文解读摘自江苏省人民政府:新《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解读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