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巧解逻辑中的假言命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28 13:45:46
  “我爱你,可以是我非你不爱,也是若不是爱你的,则不是我”


  你会想说“等等等,最后一句您是怎么得来的?”


  其实这就涉及到了我们逻辑中假言命题的逆否命题这一知识点。逆否命题考查难度相对来说不是很大,但是在我们考试卷中经常出现。那么拿到一道假言命题的题目我们如何区分是不是考查逆否命题这个知识点?如果确定是考查这个知识点我们该如何解题呢?跟着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学习一下吧。


  1. 什么是逆否命题


  如果两个命题中一个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分别是另一个命题的结论和条件的否定,则这两个命题称互为逆否命题。


  原命题为:若a,则b;


  逆命题为:若b,则a;


  否命题为:若非a,则非b;


  逆否命题为:若非b,则非a。


  2. 原命题和逆否命题的真假性


  原命题:若是我,则是人;


  逆命题:若是人,则是我;


  否命题:若不是我,则不是人;


  逆否命题:若不是人,则不是我;


  原命题是正确的.所以逆否成立。原命题与逆否命题是等价关系


  3. 假言命题中逆否命题的作用


  (1) 正向筛选


  当题干问题问到"题干为真,选项哪个为真",就说明这道题目在考查假言命题的逆否命题。因为只有逆否命题与原命题是等价关系。


  【例1】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问:如果上述陈述为真,则下列哪项必定为真?


  A.如果你离开我、抛弃我,我便不和你生死相依


  B.你如果不抛弃我,我就嫁给你


  C.只有我生死相依,你才会不离不弃


  D.除非你不离不弃,否则我生死相依


  【解析】答案:C。题干中的联结词“若…”提示我们,题干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写出推理式为“不离不弃→生死相依”。通过问法,我们可以知道是在考察我们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所以整合选项,发现,A项为“离开我抛弃我→不生死相依”为否命题,排除;题干中没有提到“嫁给你”的问题,所以B排除;C项为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故写成“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与题干一致。D项,写出推理式为“不生死相依→不离不弃”,与题干不一致。故选C。


  (2) 反向排除


  因为当题干问法是"除了哪项,均为真"时,那说明在四个选项中,有三个选项推理出来的形式是一样的,有一个推理出来与其他三个不一样。也就是说,这三个或者是题干的原命题,或者是题干的逆否命题。那么剩下那一个,也就是题干问的答案。


  【例2】老王对老李说:“除非你能在今天之内按照合同要求支付货款,否则我们法庭上见。”


  以下哪项判断的含义与上述判断不同。


  A.只有老李今天按照合同的要去支付货款,老王才不会将他告上法庭。


  B.如果老李今天按照合同的要去支付货款,那么老王不会将他告上法庭。


  C.如果老李今天不按照合同的要去支付货款,那么老王会将他告上法庭。


  D.如果老王没有将老李告上法庭,那么老李在今天按照合同的要求支付货款。


  【解析】B。就这道例题而言,题干的推出关系很明显。就是“除非···否则”的关系。按照我们所学的推理规则,否一推一,题干我们可以得到"不上法庭→按照合同",或是它的逆否命题"不按照合同→上法庭"(这两个关系为逆否命题,等价关系)从而在去看选项。A:不上法庭→按照合同。B:按照合同→不上法庭。C:不按照合同→上法庭。D:不上法庭→按合同。对比选项,发现只有B选项跟题干的推出关系不一样。其他几个均为原命题或是逆否命题。


  4. 假言命题中逆否命题的设错类型


  (1) 混淆充分必要条件


  (2) 否定充分条件


  (3) 肯定必要条件


  【例3】刑警王某从某个杀人现场勘查完毕回到局里。门卫老张问她结果怎么样,王某说知道了杀人犯到过现场。老张知道网刑警在调侃他,因为根本无须王某告诉,他就知道:如果某人是杀人犯,那么案发时他一定在现场。


  但据此回答,我们可以推知:


  A.如果张三案发时在现场,那么他就是杀人犯


  B.如果李四不是杀人犯,那么案发时他就不在现场


  C.如果王五案发时不在现场,那么它就不是杀人犯


  D.即使许六不在案发现场,也有可能是杀人犯


  【解析】C。题干中老张的意思为,杀人犯?到过犯罪现场。A项意思为,到过犯罪现场?杀人犯;肯定题干命题后件得不出确切结论。B项意思为,不是杀人犯?没有到过犯罪现场;否定题干命题前件得不出确切结论。C项意思为,没有到过犯罪现场?不是杀人犯,为题干命题的逆否命题,因此正确。D项否定后件要否定前件,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