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 :经济知识高频考点,赶快收藏!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23 15:06:39
  在公共基础知识的考查当中,经济知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个高频考点——生产和消费的相关内容。
 
  一、生产
 
  生产指人类从事创造社会财富的活动和过程,包括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亦称社会生产。生产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起始环节。
 
  生产要素主要有:
 
  1.劳动。包括各种不同工作性质的人,如电工、秘书、医生等所提供的劳务。
 
  2.土地。包括地上和地下的一切自然资源,如矿藏和树木等。
 
  3.资本。指在生产过程中被生产出来的,并被用于进一步的生成的物品,即是所有人造的投入。如机器、工具等(都是人们造出来,又被用于进一步的生产)。

  二、消费
 
  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最终环节。它是指利用社会产品来满足人们各种需要的过程。
 
  消费又分为生产消费和个人消费。前者指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劳动的使用和消耗。后者是指人们把生产出来的物质资料和精神产品用于满足个人生活需要的行为和过程,是“生产过程以外执行生活职能”。它是恢复人们劳动力和劳动力再生产必不可少的条件。
 
  消费资料的层次划分:
 
  按照消费资料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及人们消费它们的形式,可把消费资料分为生存资料、发展资料、享受资料三大类。
 
  1.生存资料是补偿劳动者必要劳动消耗所必需的消费资料;
 
  2.发展资料是劳动力扩大再生产所必需的消费资料;
 
  3.享受资料是提高劳动者生活水平、满足人们享乐需要的消费资料。
 
  在这三大类中,生存资料是消费资料中基础性层次,其消费需求的弹性最小。人们只有在获得这一层次的消费之后,其消费需求才会向较高的层次延伸和发展。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三类消费资料的数量和种类也不断增加和扩大,某些原来属于发展或享受的资料会转化成生存资料。因此,三类的区分只能是相对的、历史的。
 
  三、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辩证关系
 
  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是: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起着重要的反作用。具体可从两方面分析。
 
  (一)生产决定消费。
 
  1.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
 
  2.生产决定消费方式。
 
  3.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4.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总之,生产决定消费,消费所需要的一切商品和服务的种类、数量、质量都是由生产创造出来的。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
 
  (二)消费对生产起着重要的反作用。
 
  1.消费是生产的目的。
 
  2.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也叫做消费调节生产。
 
  3.消费是生产的动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4.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四、生产消费相关概念
 
  1.生产价格指数(PPI)
 
  生产价格指数,也称生产者物价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
 
  2.消费价格指数(CPI)
 
  消费价格指数,也称消费者物价指数,简称消费指数,指的是衡量所选定的一篮子消费品购买价格的指数。它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流通领域消费品。由于企业最终要把它们的费用以更高的消费价格的形式转移给消费者,所以,通常认为生产物价指数的变动对预测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是有用的。
 
  3.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是衡量消费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公式:(食品支出/个人(家庭或国家)总消费支出)*100%。恩格尔系数越高,表示其越贫穷,恩格尔系数越低,表示其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以上是关于生产和消费的高频考点,各位小伙伴get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