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知识:一般累犯和特别累犯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6 16:38:36
  累犯,是指因犯罪而受过一定的刑罚处罚,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法定期限内又犯一定之罪的罪犯。《刑法》第65条规定,对累犯应当从重处罚。另外《刑法》第74条、第81条第2款分别规定,“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累犯不得假释”。
 
  我国《刑法》第65条规定了一般累犯,第66条规定了特别累犯。
 
  一、一般累犯
 
  一般累犯,是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犯罪分子。
 
  一般累犯的构成条件包括以下方面:
 
  (1)前罪与后罪都是故意犯罪,此为构成累犯的主观条件。
 
  (2)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后罪应当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这是构成累犯的刑度条件。
 
  (3)后罪发生在前罪的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5年之内,这是构成累犯的时间条件。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如果在假释考验期内又犯新罪的,不构成累犯,而应在撤销假释之后,适用数罪并罚。
 
  (4)犯罪分子已满18周岁。《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不构成累犯。
 
  二、特别累犯
 
  特别累犯,是指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任何时候再犯上述任一类罪的,都以累犯论处。
 
  关于累犯,下列正确的是( )。
 
  A.甲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被附加剥夺政治权利3年,甲在附加刑执行完毕之日起5年之内又犯罪。甲成立累犯
 
  B.甲犯抢夺罪于2005年3月假释出狱,考验期为剩余的2年刑期。甲从假释考验期满之日起5年内再故意犯重罪,甲成立累犯
 
  C.甲犯危害国家安全罪5年徒刑期满,6年后又犯杀人罪,甲成立累犯
 
  D.对累犯可以从重处罚
 
  【答案】B。解析:《刑法》第65条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对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从假释期满之日起计算。B项甲在刑罚执行完毕的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构成累犯。B说法正确。
 
  累犯的5年期限从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开始计算,刑罚执行完毕不包括附加刑的执行。选项A错误。
 
  《刑法》第66条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任何时候再犯上述任一类罪的,都以累犯论处。选项C中后罪是杀人罪,不是本条规定的几类特殊犯罪,不成立特殊累犯,超过5年也不成立一般累犯。选项C错误。
 
  累犯是应当从重处罚,不是可以从重处罚。选项D错误。
 
  故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