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基础知识:麻疹的发病过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6 16:34:55
  很多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感染一些传染性较强的病毒从而引起感染性、发疹性疾病。比如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猩红热。每个疾病都有相应的考点。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聚焦在麻疹上,希望能够帮助各位考生进行复习。
 
  首先我们来看一道考题:
 
  【单选题】麻疹早期诊断最有意义的临床表现是:
 
  A.发热、流涕、咳嗽
 
  B.有感冒接触史
 
  C.耳后淋巴结肿大
 
  D.手、足出现红色斑丘疹
 
  E.Koplik斑
 
  【答案】E。
 
  可以看出,这道题就是在考查麻疹的临床表现的发展过程,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麻疹的临床表现主要分为四期:
 
  1.潜伏期:大多数为6~18天(平均10天左右)。潜伏期可有低热、全身不适。
 
  2.前驱期:一般为3~4天。
 
  (1)发热。
 
  (2)上呼吸道炎及结膜炎表现:咳嗽、流涕;结膜充血,流泪、畏光等。
 
  (3)麻疹黏膜斑(Koplik):出疹前1~2天出现,开始时见于下磨牙相对的颊黏膜上,为白色小点,是早期的特征性体征。
 
  3.出疹期:发热3~4天后出皮疹,皮疹自耳后、发际及颈部开始,自上而下遍及面部、躯干和四肢。皮疹为红色斑丘,大小不等,有融合,但疹间可见正常皮肤
 
  4.恢复期: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下降,各种症状好转;疹退处有麦麸状脱屑,并留有色素沉着,色素沉着在疾病的晚期有诊断价值。7~10天痊愈。
 
  当我们熟练掌握麻疹的发病过程后,每当遇到麻疹诊断类型的题目,就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