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基础知识:五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6 16:22:45
  所谓五味,是指药物有酸、苦、甘、辛、咸不同的药味,因而具有不同的治疗作用。有些还具有淡味或涩味,因而实际上不止五种。但由于酸、苦、甘、辛、咸是最基本的五种药味,所以称为五味。
 
  辛:“能散能行”,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一般来讲,解表药、行气药、活血药多具有辛味。因此辛味药多用治表证及气血阻滞之证。
 
  甘:“能补能和能缓”,即具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一般来讲,滋养补虚、消食和胃、调和药性及缓解疼痛的药物多具有甘味。甘味药多用治正气虚弱、食积不化、脘腹挛急疼痛及调和药性、中毒解救等几个方面。
 
  酸:“能收能涩”,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一般固表止汗、敛肺止咳、涩肠止泻、固精缩尿、固崩止带的药物多具有酸味。酸味药多用治自汗盗汗、肺虚久咳、久泻久痢、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带不止等滑脱不禁的病证。
 
  苦:“能泄、能燥、能坚”,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泄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一般来讲,清热泻火、下气平喘、降逆止呕、通利大便、清热燥湿、散寒燥湿、泻火存阴的药物多具有苦味。苦味药多用治火热证、喘咳、呕恶、便秘、湿证、阴虚火旺等证。
 
  咸:“能下、能软”,即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一般来讲,泻下通便及软化坚硬、消散结块的药物多具有咸味。咸味药多用治大便燥结、痰核、瘿瘤、癥瘕痞块等证。
 
  下面通过几道例题检查一下学习成果:
 
  【例题1】具有能补能和能缓的五味是:
 
  A.甘 B.辛
 
  C.酸 D.苦
 
  E.咸
 
  【答案】A。解析:甘味“能补能和能缓”,即具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故本题选择A选项。
 
  【例题2】具有能收能涩的五味是:
 
  A.甘 B.辛
 
  C.酸 D.苦
 
  E.咸
 
  【答案】C。解析:酸味“能收能涩”,即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一般固表止汗、敛肺止咳、涩肠止泻、固精缩尿、固崩止带的药物多具有酸味。故本题选择C选项。
 
  【例题3】能治疗火热证、喘咳的五味是:
 
  A.甘 B.辛
 
  C.酸 D.苦
 
  E.咸
 
  【答案】D。解析:苦味“能泄、能燥、能坚”,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泄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一般来讲,清热泻火、下气平喘、降逆止呕、通利大便、清热燥湿、散寒燥湿、泻火存阴的药物多具有苦味。苦味药多用治火热证、喘咳、呕恶、便秘、湿证、阴虚火旺等证。故本题选择D选项。
 
  【例题4】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作用的五味是:
 
  A.甘 B.辛
 
  C.酸 D.苦
 
  E.咸
 
  【答案】E。解析:咸味“能下、能软”,即具有泻下通便、软坚散结的作用。一般来讲,泻下通便及软化坚硬、消散结块的药物多具有咸味。故本题选择E选项。
 
  【例题5】具有发散、行气、行血作用的五味是:
 
  A.甘 B.辛
 
  C.酸 D.苦
 
  E.咸
 
  【答案】B。解析:辛味“能散能行”,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一般来讲,解表药、行气药、活血药多具有辛味。因此辛味药多用治表证及气血阻滞之证。故本题选择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