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网红干部”直播带货,你怎么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4 13:43:40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网红干部’直播带货,你怎么看?”,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每分钟卖出1万6,贫困县县长上直播卖爆家乡农产品助脱贫;河南一副县长直播卖货成网红,半小时成交近3000单;广东一副县长一场直播卖掉6.8万斤火龙果;陕西富县县长走进直播间,推介富县苹果;上饶一副县长直播带货吸引60多万人售出8100份农产品......双十一前,多位县长、副县长上网直播,为农民实力带货。


  模拟题


  多地县长、副县长上网直播带货:扮古装、生吞鸡蛋、大口吃鸡等,实现了开播即巅峰,跃升“金牌销售”。对于基层干部直播带货,你怎么看?


  作答思路


  (一)概括提炼话题并给予肯定评价


  当前我国已步入互联网信息化社会,网络直播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基层干部利用直播这一信息化的手段,体现了基层管理理念的创新,背后也反映了诚挚的为民服务的意识。


  (二)积极影响分析


  1.直播带货是一创新之举。相较于以往常规传统的经济建设的方案,基层干部利用网络直播这一大众关注度高的新途径,体现了管理理念和方式上的创新。网络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


  2.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相较于传统的“网红”,基层干部作为“新晋网红”直播带货更具影响力和关注度,吸引大量的流量,快速提升基层地区的经济效益;


  3.改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基层干部不顾形象,在直播间卖力吆喝,一改往常严肃的面貌,为的是通过自己的举动能吸引大量的消费者,进而提升该地区的经济水平。这一系列的做法有助于在人民群众心中塑造爱民为民亲民的形象,同时也能增强民众对政府办事能力的认可。


  (三)结合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


  1.存在部分干部“东施效颦”。只是盲目地去跟风模仿,导致准备较为仓促、直播意图不清晰、流程混乱、效果甚微;


  2.部分直播流于形式。只是“一阵风式”热度,对于经济建设不能长久有效的坚持下去。


  (四)落实和解决的对策


  1.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加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踏实为民等一些政治素养和理念;


  2.善于结合当地实际进行精准脱贫。充分调研,深入挖掘地区特色和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扶贫脱贫的方案,做到因地制宜;


  3.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加强基层电商培训,引导民众树立互联网意识,激发其主动性,有效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实现自我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