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技巧:资料分析的6个提分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4 13:41:16
  资料分析是职测学习的重中之重,学会解题技巧,堪称提分利器。如何才能迅速高效地解答资料分析题目呢?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为小伙伴们介绍几个必备的速算技巧。


  速算技巧一:估算法


  要点:"估算法"毫无疑问是资料分析题当中的速算第一法,在所有计算进行之前必须考虑能否先行估算。所谓估算,是在精度要求并不太高的情况下,进行粗略估值的速算方式,一般在选项相差较大,或者在被比较数据相差较大的情况下使用。


  速算技巧二:直除法


  “直除法”是指在比较或者计算较复杂分数时,通过“直接相除”的方式得到商的首位(首一位或首两位),从而得出正确答案的速算方式。“直除法”在资料分析的速算当中有非常广泛的用途,并且由于其“方式简单”而具有“极易操作”性。


  “直除法”从题型上一般包括两种形式:


  ①比较多个分数时,在量级相当的情况下,首位最大/小的数为最大/小数;


  ②计算一个分数时,在选项首位不同的情况下,通过计算首位便可选出正确答案。


  “直除法”从难度深浅上来讲一般分为三种梯度:


  ①简单直接能看出商的首位;


  ②通过动手计算能看出商的首位;


  ③某些比较复杂的分数,需要计算分数的“倒数”的首位来判定答案。


  【举个例子】32409/4103、32895/4701、23955/3413、12894/1831中最小的数是(   )。


  【解析】32409/4103、23955/3413、12894/1831都比7大,而32895/4701比7小,因此四个数当中最小的数是32895/4701。


  总结:即使在使用速算技巧的情况下,少量却有必要的动手计算还是不可避免的。


  速算技巧三:截位法


  所谓"截位法",是指"在精度允许的范围内,将计算过程当中的数字截位(即只看或者只取前几位),从而得到精度足够的计算结果"的速算方式。


  在加法或者减法中使用"截位法"时,直接从左边高位开始相加或者相减(同时注意下一位是否需要进位与借位),直到得到选项要求精度的答案为止。


  在乘法或者除法中使用"截位法"时,为了使所得结果尽可能精确,需要注意截位近似的方向:


  ①扩大(或缩小)一个乘数因子,则需缩小(或扩大)另一个乘数因子;


  ②扩大(或缩小)被除数,则需扩大(或缩小)除数。


  如果是求"两个乘积的和或者差(即a×b±c×d)",应该注意:


  ③扩大(或缩小)加号的一侧,则需缩小(或扩大)加号的另一侧;


  ④扩大(或缩小)减号的一侧,则需扩大(或缩小)减号的另一侧。


  到底采取哪个近似方向由相近程度和截位后计算难度决定。


  一般说来,在乘法或者除法中使用"截位法"时,若答案需要有N位精度,则计算过程的数据需要有N+1位的精度,但具体情况还得由截位时误差的大小以及误差的抵消情况来决定;在误差较小的情况下,计算过程中的数据甚至可以不满足上述截位方向的要求。


  所以应用这种方法时,需要考生在做题当中多加熟悉与训练误差的把握,在可以使用其它方式得到答案并且截位误差可能很大时,尽量避免使用乘法与除法的截位法。


  速算技巧四:化同法


  要点:所谓"化同法",是指"在比较两个分数大小时,将这两个分数的分子或分母化为相同或相近,从而达到简化计算"的速算方式。一般包括三个层次:


  ①将分子(或分母)化为完全相同,从而只需要再看分母(或分子)即可;


  ②将分子(或分母)化为相近之后,出现"某一个分数的分母较大而分子较小"或"某一个分数的分母较小而分子较大"的情况,则可直接判断两个分数的大小;


  ③将分子(或分母)化为非常接近之后,再利用其它速算技巧进行简单判定。


  事实上在资料分析试题当中,将分子(或分母)化为完全相同一般是不可能达到的,所以化同法更多的是"化为相近"而非"化为相同"。


  速算技巧五:插值法


  在计算数值f大小时,直接计算比较复杂,但是选项A、B中间明显隔了一个可以参照并且容易和这个数比较大小的数值,这种情况下可以先比较出大小,若A<C<B,则如果f>C,则可以得到f=B;如果f<C,则可以得到f=A。


  速算技巧六:尾数法


  如果遇到需要精算的大数字加减运算,通常不需要进行全部计算,只需要根据选项中末几位数字的不同进行计算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