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4.11)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11 13:43:01
  现在公考通网校【4月时政热点解读】已经上新了,4月20日晚开讲,仅售9.9元。也可以选择加入【时政全年班】,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4月时政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墨西哥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疫情不断发展,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墨西哥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墨西哥能够尽快战胜疫情。中方愿继续向墨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协助墨方在中国采购急需防疫物资。双方还可以继续以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交流防控和诊疗经验。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就抗疫国际合作和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4点倡议。中方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成员国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峰会共识。相信通过这次抗疫合作,中墨两国人民友谊将不断深化,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将不断提高。中方愿同墨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洛佩斯表示,墨方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时刻,中方为墨方抗疫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这对墨方非常重要。墨西哥同中国一直保持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墨方将继续致力于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同中方加强抗疫和公共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二、习近平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十分关注委内瑞拉疫情发展。我注意到,委内瑞拉政府迅速采取果断防疫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态度。中方理解委方当前处境,已向委方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援助,并派出了高水平医疗专家组。我们愿同委方加强防控合作,继续提供帮助。习近平指出,中委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人民有着深厚情谊。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支持委内瑞拉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委内瑞拉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马杜罗表示,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方成功做法值得委方学习借鉴。中方为委方抗疫提供了大量援助,并派出医疗专家组同委内瑞拉人民并肩战斗。对正处于困难时刻的委内瑞拉人民来说,中方的支持和帮助尤为珍贵,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团结合作精神。我代表委内瑞拉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敬佩和感谢。委方愿同中方加强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合作,并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委内瑞拉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同中国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互致信函。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换意见。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根廷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抗击疫情的举措,向阿方紧急提供了抗疫物资,两国专家举行了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中方愿继续同阿方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帮助,加强抗疫交流合作,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费尔南德斯感谢中方为阿方提供大力支持。费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领导力和创造力,为阿根廷树立了榜样。中方拥有全球最专业的防控经验,我们希望向中方学习借鉴。我坚信,两国防控疫情合作将深化阿中人民的友好互惠关系。
 
  四、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指出,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当前,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工业园、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确保见到实效;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会议通报了去年以来的安全生产情况,并就统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赵克志出席。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五、国务院实施三项新举措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中央财政安排约1560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为应对疫情的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实施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三项新举措。此外,为缓解疫情期间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我国决定从今年3月到6月阶段性扩大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说,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0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向6.7万名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4.1亿元。桂桢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最近实施了三项新举措:一是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可以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二是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旧没有就业以及不符合法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三是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今年3月至6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相关具体工作措施,并起草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今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发放;二是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三是明确增支资金保障渠道。同时,要求各地务必在物价指数等统计月报数据发布之后的20个工作日之内将补贴发放到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地方相关支出压力。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说,财政部在前期已经提前下达1030亿元的基础上,很快还要下达约530亿元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两部分加起来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表示,目前全国集中养育孤儿标准为每人每月1499元,社会散居儿童孤儿的抚养标准是每人每月1074元。这次价格临时补贴覆盖了24.2万名孤儿和大约19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这类儿童群体及其家庭的生活压力。
 
  六、截至4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4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黑龙江1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湖北3例);新增疑似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黑龙江5例,上海2例,江苏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11人,重症病例减少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34例(含重症病例37例),现有疑似病例44例。累计确诊病例118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49例,无累计死亡病例。截至4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89例(其中重症病例1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525例,累计死亡病例333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953例,现有疑似病例4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805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435人。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武汉27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武汉2例),现有确诊病例320例(武汉319例),其中重症病例95例(武汉9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264例(武汉47112例),累计死亡病例3219例(武汉2577例),累计确诊病例67803例(武汉50008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4例(境外输入1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5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92例(境外输入338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16例:香港特别行政区989例(出院30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82例(出院91例,死亡6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子逝世。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 字仲尼,鲁国陬邑(今中国山东省曲阜市南辛镇)人,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并且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 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和儒家思想对中国和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等地区有深远的影响,这些地区又被称为儒家文化圈。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子逝世。
 
  二、1919年4月11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
 
  1919年3月1日,朝鲜学生和群众在汉城举行大规模反日示威,随即发展为全民族的反日起义。“三·一起义”被日本占领军镇压后,大批朝鲜爱国志士流亡到中国,继续从事反日活动。在上海活动的朝鲜各派政治力量,经协商决定成立一个临时政府,以便向正在举行的“巴黎和合’提出独立的要求。 1919年4月11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机关设在法租界马浪路(今马当路)普庆里4号,对外称作“高丽侨民事务所”。在第一次临时政府代表会议上,通过了(临时宪法),并选举李承晚为临时政府总统。
 
  三、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自从1946年9月中共中央提议建立民主青年团以后,经过近三年的试建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9年4月11日—18日在刚刚和平解放的北平举行。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团的工作报告、大会结论等决议,选举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 冯文彬当选团中央总书记。
 
  四、1991年4月11日,海湾战争正式停火。
 
  1991年4月11日,安理会在给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安巴里的一封信中说,今年4月3日通过的安理会第687号决议33款的要求已得到满足,因而该条款所规定的海湾正式停火开始生效。安理会第687号决议规定,只有在伊拉克正式表示接受该决议各项条款时,海湾才能实现正式停火。4月6日,伊拉克外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表示伊拉克愿意接受第687号决议。但与此同时,伊拉克方面在信中指责决议的各项条款是“不公正的”,伊拉克“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这一决议。”正在科威特访问的驻海湾美军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将军4月11日在科威特说,海湾战争正式停火11日开始生效,约10万美军正在撤离伊拉克南部。
 
  五、1997年4月11日,英国驻港海军基地关闭。
 
  1997年4月11日,米字旗徐徐降下,200多名英国海军士兵分列走出军营,随后军营大门紧紧关上。中午12时30分,英国在香港、也是亚洲的最后一个海军基地——香港昂船洲添马舰海军基地也正式关闭。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多家机构9日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童话故事书《你是我的英雄》。这是一本为全球6至11岁儿童编写的普及新冠疫情知识的童话书,旨在向儿童提供心理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疫情。
 
  二、欧盟: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9日晚达成协议,同意为应对欧洲新冠疫情实施总额为54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
 
  三、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437947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4998例,达到143794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276例,达到89453例。全球范围内,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5054例,达到1521252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7277例,达到92798例。
 
  四、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表示,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已接近达成石油减产协议,这将有利于美国能源企业。
 
  五、法国: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10日说,法国新冠死亡病例升至13197例,较前一日增加987例。
 
  六、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日23时(北京时间22时),日本国内累计确诊病例达613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89例,再创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
 
  七、意大利:意大利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0日增至147577例,死亡病例18849例,治愈病例30455例。意总理孔特当天表示,原定4月13日结束的全国“封城”措施将延长到5月3日。
 
  八、伊拉克: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9日任命国家情报局局长穆斯塔法·卡迪米为新总理,接替当天早些时候辞职的阿德南·祖尔菲。
 
  九、爱尔兰:爱尔兰卫生部10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日新增480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7054例,新增死亡病例25例,累计死亡病例288例。
 
  十、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公共管理部10日宣布,为应对新冠疫情,将公共假期再次延长至4月25日,这期间政府和私营部门仍将继续关闭;同时从当日起实施宵禁,民众在下午6时之后不许上街。
 
  十一、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卫生部1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0日15时,塞尔维亚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38例,累计确诊3105例。
 
  地方要闻
 
  一、台湾: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0日举行记者会公布,台湾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例和1例死亡病例,累计382人确诊,6人死亡。
 
  二、北京:10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健康证明。
 
  三、天津: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4月10日6时至18时,天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人。
 
  四、广东:10日上午,自贸区南沙片区举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五周年系列活动首场: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正式发布。
 
 
  五、浙江:10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党建联盟成立,这是浙江省首个民营医疗机构党建联盟。
 
  六、重庆:重庆市检察院对外发布《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全国首个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拓展办理公共安全,互联网公益保护,文化遗产和国家尊严保护,未成年人、妇女权利保护,消费者、投资者权利保护等5个“等”外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也标志着重庆检察机关率先拓展形成“4+1+5”的公益诉讼十大重点领域监督体系。
 
  小测验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把()作为整治的关键,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A.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
 
  B.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C.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D.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2. (多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为应对疫情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最近实施了几项新举措,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
 
  B.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
 
  C.明确增支资金保障渠道
 
  D.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
 
  3.1919年4月11日,“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成立,机关设在法租界马浪路(今马当路)普庆里4号,对外称作“高丽侨民事务所”。
 
  A.上海
 
  B.天津
 
  C.浙江
 
  D.广州
 
  4.()检察院对外发布《()人民检察院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全国首个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指导意见。
 
  A.广州市
 
  B.山东省
 
  C.重庆市
 
  D.廊坊市
 
  参考答案:1.C; 2.ABD;  3.A;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