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应:三步搞定场景方案类题目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08 15:00:54
  案例分析类题目中,有一类特殊的题型:场景方案类题目。这类题目中的材料通常会给出具体的生活化场景,并给出特定身份,让考生置身于题目构筑的矛盾与冲突中,通过自身的经验解决问题。这时需要考生基于身份定位,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此类题型旨在考查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答案要点可基于材料,结合实际工作中解决矛盾与冲突的方法,适当拓展和引申。


  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分享“三步解题法”,帮助大家搞定场景方案类题目。


  第一步:认真仔细,找全矛盾点。场景方案类题目的解题思路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考生在作答时,要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找到矛盾点。


  第二步:明确身份,解决矛盾点。此类题目通常会有身份设定,考生作答时要结合所给身份,做到不越位,即不做超越自身岗位权限的事;不缺位,即不逃避问题,利用好本岗位资源,合理解决问题。


  第三步:多措并举,不脱离实际。考生在解决问题时,应多给一些途径、方法,争取将要点覆盖全一些。但无论提出什么对策,都不能脱离实际。


  接下来,我们以一道真题为例,来给大家详细说明。

 

  真题再现


  真题:2018年下半年全国事业单位联考A类《综合应用能力》


  问题:假如你是监测站工作人员张俊,请完成下列任务:


  针对材料2中李先生的投诉,领导让你召集涉诉双方面对面协商解决,你将如何尽量促成双方和解?(35分)


  要求:定位准确,目的明确,措施具体、有效。字数在300字以内。


  给定材料


  段1:2015年,为了更好地落实《G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12369环保投诉响应机制的通知》精神,A市环境保护局决定让监测站加入全省环境保护投诉响应机制,按照“测管协同”的原则,监测站牵头负责环境质量异常情况的环境监测工作,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环境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凡是环境涉诉事件,两部门同时出现场,同时进行结果反馈。违法违规事件由环境监察执法大队进行后续处理,其余事件由监测站牵头处理,做到接报必测、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分析:本段介绍了出现环境投诉时的具体处理原则。下文遇到问题,应该在此职权范围下提出对策。没有具体要点


  段2:2018年9月30日凌晨1时许,患有心脏病的A市高新区居民李先生因其住处附近一栋商务大楼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干扰,休息不好导致病情加重,遂向市长热线进行投诉。接到转来的投诉后,监测站立即安排监测人员去往现场,经监测,当时的噪声为49分贝,符合国家规定的夜间时段50分贝以下的标准。现场监测结果认定,涉诉企业没有违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由城市综合管理执法部门处理,监测数据由环境监测站提供,因李先生不接受这个结果,质疑监测站数据造假,领导派张俊负责后续协调事宜。


  分析:本段首先介绍了本次投诉的具体内容,同时也明确了需要协调的双方,分别是李先生和其住处附近的商务大楼运营方。根据现实工作的流程,可以推断首先要做的对策是①:召集双方进行协商。针对投诉,邀请涉诉李先生和商务大楼运营方出面共同协商解决方。


  段3:张俊找到了李先生,沟通过程中李先生情绪很激动:“我每天生活在他们制造的噪音里,整夜不能睡,心脏病越来越严重,我有医院诊断证明!现在你们说他们的噪音符合标准,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嘛?那么大的嗡嗡声,你听不见?还敢说符合标准!我不信,我要求你们再检测!”张俊表示理解李先生的心情,耐心向李先生解释国家的噪音标准,并承诺进行复检。之后张俊多次进行实地查看,特别是在凌晨时段进行了两次现场监测,结果发现有个别时间点噪音达到51分贝,总体没有违反国家规定。为了想办法降低噪音,张俊仔细勘查了现场周围环境,发现部分设备具备加装降噪设施的条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音。经过张俊的反复协调沟通,商务大楼运营方最终同意加装降噪设备,但工期比较长,需要三个月。张俊向李先生反馈了结果,李先生却认为几次检测结果有出入,不可信,而且装个降噪设备要三个月时间,分明是拖延敷衍。他表示如果不马上解决,将向更高一级部门投诉。


  分析:从本段可以看出,投诉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而材料给我们的内容又比较有限,考生可以联系实际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1)材料中给出的第一个矛盾点在于李先生不信任监测结果,要求复检。此处张俊给出了具体方法,我们可以摘抄对策:②解读政策,承诺复检。向李先生耐心解读国家噪声标准,并承诺可进行复检或邀请第三方机构重新监测数据,保证结果公正性。(2)张俊协调加装噪音设备,但是李先生对此仍然存疑,这是第二个矛盾点,为了让李先生减少质疑,我们可以提出对策:③介绍流程,邀请参观。让运营方向李先生介绍加装降噪设备的流程与预计工期,并建议邀请李先生到现场参观加装降噪设备的过程。(3)李先生也可能觉得三个月是在拖延敷衍,这是第三个矛盾点,对此可以实时反馈,推出对策:④反馈结果,缩短工期。与运营方沟通,反馈监测结果,明确其存在个别噪音点超标,建议尽可能缩短降噪设备安装工期,安装完成之前采取其他方式降低噪音。(4)当然在总体检测结果合格的情况下,李先生的身体依旧受到影响,也可能是李先生自身存在问题,这是隐含的矛盾点,为了全面解决,我们多措并举,也可以从其自身角度提出对策:⑤建议个人采取措施。建议李先生通过对家装或个人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影响,如更换隔音玻璃或使用隔音耳塞等。


  参考答案


  1、召集双方进行协商。针对投诉,邀请涉诉李先生和商务大楼运营方出面共同协商解决方案。


  2、解读政策,承诺复检。向李先生耐心解读国家噪声标准,并承诺可进行复检或邀请第三方机构重新监测数据,保证结果公正性。


  3、介绍流程,邀请参观。让运营方向李先生介绍加装降噪设备的流程与预计工期,并建议邀请李先生到现场参观加装降噪设备的过程。


  4、反馈结果,缩短工期。与运营方沟通,反馈监测结果,明确其存在个别噪音点超标,建议尽可能缩短降噪设备安装工期,安装完成之前采取其他方式降低噪音。


  5、建议个人采取措施。建议李先生通过对家装或个人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影响,如更换隔音玻璃或使用隔音耳塞等。


  同学们,今天分享的新题型,大家会做了么?只要牢牢记住这“三步解题法”,在练习的时候多多体会,一定会熟能生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