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数量中的比赛问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4-07 14:36:21
  比赛问题中最主要的知识点有相遇及追及问题、场地问题,面对这三类问题,我们一定要学会灵活运用,才能够真正在考试中应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要想学好这类问题,还是应该理解内在的真正含义,才能在考场上灵活应对,这类题目的分数一举拿下!下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一起来学习掌握。


  一、基本公式及理解


  1. 相遇问题


  路程和=速度和×时间;相遇问题说到底,本质其实就是路程和与速度和的相对应,题目中若涉及路程和的关系就要对应速度和,相应的,速度和的关系就要对应路程和。它和一般的行程问题区别在:不是一个物体的运动,所以,它研究的速度包含两个物体的速度,也就是速度和。相遇有直线相遇和环形相遇。


  2. 追及问题


  路程差=速度差×时间;追及问题说到底,本质其实就是路程差与速度差的相对应,题目中若涉及路程差的关系就要对应速度差,相应的,速度差的关系就要对应路程差。


  3. 场地使用


  比赛问题中最主要是结合排列组合来考察场地的使用,主要的表现形式体现在循环比赛这种比赛方式。


  二、例题讲解


  1.相遇变形


  例1、甲乙两人的家分别位于学校的正东面与正西面。放学后,两人同时出校门后各自步行回家,甲的速度为30米/分钟,乙的速度为40米/分钟,20分钟均各自到家。甲乙两人的家相距多远?


  A.1300   B.1400


  C.1500   D.1600


  【答案】B。这道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根据路程与实践和速度的关系就可求出对应的路程,再次相加即可。但是我们需要灵活思考此类问题,虽为两段路程,且背向而行,但是可以看成是反向的相遇过程。要求得路程和,则可以对应速度和进行求解,所以总距离为(30+40)×20=1400米,故选择B。


  注意:路程和与速度和相对应。


  2. 追及变形


  例2:两辆汽车同时从两地相向开出,甲车每小时行驶60千米,乙车每小时行驶48千米,两车在离两地中点48千米处相遇,则两地相距( )千米。


  A.192   B.224


  C.416   D.864


  【答案】D。此题为行程问题,给出甲乙各自速度以及路程之间的关系,可通过简单画个图来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


  3. 场地使用


  例3:9个队在9个场地进行循环赛,平均每个球场举行几场?


  A.7   B.6


  C.5   D.4


  【答案】D。解:9个队进行循环赛需要打9*8/2=36(场),每个球场举行36/9=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