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国家保护动物,男子非法猎捕获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30 16:52:46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国家保护动物,男子非法猎捕获刑!”,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事件


  3月3日,为切实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黄河源园区组织开展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


  日前,云南大理宾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彭某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公开审理宣判,彭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经查明:2015年12月,被告人彭某某在宾川小鸡山放置绳扣非法猎捕、杀害“野鸡”一只,后被告人彭某某将猎捕所得的“野鸡”带回家中食用,并将所得“野鸡”毛皮一张存放在家中。2019年7月17日,宾川县森林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民警在巡查过程中,从彭某某家中查获疑似白腹锦鸡毛皮一张。经鉴定,涉案毛皮确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腹锦鸡毛皮。


  经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彭某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思维导图

 

 

  参考观点


  表明观点,点明本质


  自然界中每种生物都在维护生态环境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环境的破坏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威胁人类的生存,因此,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原因


  1、人类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其它动植物作为被猎者而处于弱势地位,人类容易为了一己之利对它们进行过量的滥杀。


  2、野生动物体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在人类猎捕尤其在食用过程中容易被感染,从而给个人乃至社会造成恐慌和经济损失。


  3、对野生动物进行大量捕捉后,会造成其数量的急剧减少甚至灭绝,从而引起生物链的断裂,进而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


  对策


  1、加强对濒危动物生存现状的了解:由于人们多居住于城镇,活动范围小,因此很多人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不了解。为此,可以通过照片或视频等形式向人们真实展示濒危动物的栖息地、食物及数量变化,以引起全民的关注。


  2、提高保护意识:大力宣传保护濒危动物的重要性,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我们赖以生存环境中的一部分,滥杀野生动物就是慢性自杀。


  3、科普濒危物种及保护措施:世界物种众多,需加强人们对各物种的了解和认识。加强老少皆宜的相关野生动物特别节目的播出,培养各年龄阶段关于该方面的知识。制作保护手册或口诀,提高人们对于保护动物的认知水平。


  4、法律管制:不断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并不断引导人们知法、懂法、用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相互监督作用,以杜绝该类事件的发生,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