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申论?别傻了!@正在备考的你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30 14:12:29
  说到申论,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公务员考试的科目,如果说到综应,很多小朋友就有不少的问号了。虽然有些人说综应和申论相似,但其实它们还是有很多区别,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来同你们说说~


  (注:本文中提到的综合应用能力指的是事业单位联考ABCDE类中的综应题目,因联考D类(教育)和联考E类(医学)考查内容专业性较强,不用于与申论的对比。)


  概念不同


  综合应用能力:考试面向事业单位,考查考生在某一领域内、专业性更强,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处理具体问题。


  申论:公务考试的考试科目,考查社会共性问题,侧重考核考生的政治敏感度,对政策的把握,属于方向性。


  考查能力不同


  综合应用能力:管理角色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计划与控制能力、协调管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考查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考查范围不同


  申论与联考A类的考察范围相似,考查的就是申论,只有主观题。


  联考B类和C类的综应考查范围是申论+行测的知识点,有主观题+客观题。

 

  题型不同


  申论:单一题、综合题、公文题、作文题。


  综合应用能力:分为联考ABC及非联考类!联考A类有案例分析、公文写作;联考B类有概念分析、校阅改错、论证评价、材料作文;联考C有科技文献阅读、论证评价、材料作文;非联考:案例分析、公文写作、材料作文。


  题目难度不同


  综合应用能力:由于材料没有特别紧跟热点,出题更灵活,考核范围更加广泛,需要结合实际与作答。


  申论:侧重于考查政务热点和焦点问题,材料相对集中,可以从材料中找到答案。


  试卷形式


  申论与综合应用能力在试卷形式上大致相似,但联考BC类考查的内容比较专业,对应的材料方向不一样。因此略有区别。


  答题技巧


  申论作答技巧适用于综应作答,不用过分担心学过申论要重新学综应。


  提分要点


  联系生活、工作实际,善于积累!


  备考策略


  综合应用能力:关注热点新闻(要求对时事新闻深入思考,学会用现实联系理论,举一反三);加入社会实践,以自身经历出发来学习,才能更明白政策实施的合理性。


  申论:小伙伴们可以关注:http://www.chinagwy.org/,超多干货在等你!


  说到底,申论坚持“材料为主”,而综合应用能力则是以“应用为主”,不管是哪一种考试科目,都需要小伙伴们有清晰的逻辑梳理能力和大量的知识储备,当你遇到不同问题是,根据题目的要求,书写出符合要点的答案,这样你离上岸就越来越近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