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政策理解类题目如何回答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26 13:36:54
  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通过一道题目来给同学们分享一下综合分析当中政策理解类的题目该怎么去回答,重点阐述哪些内容。


  例题:


  近日,某市教育部门出台新的政策规定,在小升初报名过程中,父母单方或父母双方在当地落户,但孩子户籍不在当地的家庭,如果孩子想入读公办学校,必须提供亲子鉴定证明,对于这个政策,你怎么看?

 

  分析: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过去学生入学必须要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但是现在有很多人选择去其他的城市去工作,青年劳动力离开乡村但是其他人并未离开,就会造成三留守的问题,包括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该政策的出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可以跟随自己的父母到父母的就业落户城市去上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所以政策还是有它出台的必要性的,所以同学们在答题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全面、客观的去看待。


  政策的出发点也就是目的是值得肯定的,就不存在问题了吗?

 

  我们来思考一下,直接的一点,在咱们中国人传统思想观念里会觉得只有对亲子关系存疑的时候,才会做亲子鉴定,亲子鉴定不只是一份证明文件,背后隐藏着许多伦理以及个人隐私的考虑,很容易就会让家长觉得自己被侮辱了,政策缺乏人性化,这是第一个问题。

 

  亲子鉴定产生费用,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一次3000多元的亲子鉴定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无力或者不想支付起这笔费用的时候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去购买假的亲子鉴定,这样的也会催生证明造价的违法产业链,这是第二个问题。

 

  另外,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如果孩子是领养的,父母为了报护孩子隐瞒身世,却因为要上学不得不告诉孩子是被领养的,那这样也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对自己的成长造成影响,还会失去平等教育的权利,这是第三个问题。

 

  既然使用亲子鉴定问题颇多,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证明亲子关系,答案是肯定的,出生证是证明亲子血亲关系的最基本法定证明文件,亲子鉴定会使出生证成为一张废纸,失去法律效应,这是第四个问题。


  所以为了能够让政策达到目的就要思考一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可以发挥出生证的法律效力。孩子异地上学可采用审核出生证明的方式进行,为了防止造假,也可设置专门的审核队伍。保障出生证明的有效性。

 

  其次,子女要到异地上学,无非是因为当地的教育资源落后、师资力量薄弱。所以从根本上看还是要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加大教师人才队伍的培养,比如说师范学校定向培养优秀的教师人才,让他们回到家乡从事教学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可以加大福利保障力度。

 

  另一方面可以鼓励乡下师资与城镇师资队伍可以进行交流学习,可以让城镇的师资力到乡下轮流工作,保证当地的教育水平。

 

  最后可以分析的更加深入一些,现在劳动力大量涌入城镇因为城乡建设存在差距,在城市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所以如果能够让劳动者回到家乡就业,自然也会缓解城市教育资源的紧张。

 

  所以,国家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以及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水平发展起来,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或者就业,让孩子能够在父母的身边成长,解决上学难的问题。


  以上这些要点仅供同学们参考,大家要牢牢记住,面试没有标准答案,只要有理有据且符合题意都可以去谈。


  最后总结一下政策理解类题目的作答思路:首先可以阐述一下政策出台的目的和意义,其次,找出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解决的对策。希望同学们之后可以多加思考,勤于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