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新职业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密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25 13:37:49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新职业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密码’”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这也是三部门继去年确定数字化管理师等13个新职业之后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新职业照见的是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是中国经济不断实现自我迭代的内在活力,同时也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可以说,新职业中蕴含了发展新机遇,体现了新的就业观。


  [综合分析]


  新职业接续而生,其源头动力一是技术的革新,二是需求的升级。例如,正是因为近年来,各类电商迅猛发展,专职外卖、生鲜、药品、代购等网约配送员才随之大量涌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长足发展,则催生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健康检测、康复照护等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让健康照护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呼吸治疗师等新职业有了用武之地。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新职业的出现,不仅有利于带动创业就业和产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


  新职业折射中国经济活力。不难看出,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这些领域蕴含着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中国经济提质升级的新动能所在。近年来,我国着力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这是一批批新职业产生的大背景、大逻辑,而随着中国经济活力的持续释放,新职业仍会应势而生层出不穷。


  新职业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回旋空间大、对冲风险能力强,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在最新发布的这些新职业中,有的就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比如,有大量呼吸治疗师在抗疫前线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呼吸治疗,提升了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仅用10来天时间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中国速度”的背后,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功不可没。尽管短期内传统的餐饮、旅游、住宿、娱乐等许多行业受到疫情冲击,但是新职业所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却有效发挥了对冲和替补作用,成为中国经济栉风沐雨仍可从容前行的“硬核担当”。


  [参考对策]


  需要加强立法,尊重规律、做好研究,用完善的法律引领、推动新职业的发展;依靠法律,尽力破除阻碍新职业发展的各种羁绊,确保让健康向上的新职业有发展空间;严格执法,防范打着“新职业”幌子的不法行为滋生,应对好新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风险。新职业代表新方向,只有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创新发展,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新职业发展,要破解人才供给问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如何促进新职业从业人员的有序健康增长,满足市场需求,以及如何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等问题,亟待有效破解。同时要看到,一个新职业的孕育、发展、壮大,离不开专业教育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在职业学校、高等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建立覆盖广泛的培训机制,将更加有助于新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新职业,既要保护鼓励,也要强化引导、加强监管。不少新职业都有着较高的职业要求和行业标准,如食品造型师与卫生健康紧密相关,需要对从业者的身体健康、职业行为制定标准;又如,健康管理师需要掌握一定的临床治疗理论、养生保障等方面的知识。为此,相关部门应该理性引导、依法监管,既坚持包容审慎,为新职业留出成长空间,又要严格制定行业规范和准入标准,用科学标尺、规范体系为新职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资料来源:


  新华网:新职业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密码”  毛同辉


  人民日报:新职业蕴含发展新机遇 王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