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如何看待“打卡式旅游”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20 13:58:54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如何看待‘打卡式旅游”,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不少人热衷“打卡式旅游”;57.1%的受访者觉得“打卡式旅游”只为获得别人关注,旅游体验单一;42.4%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看更多的景点。


  受访者中,00后占2.0%,90后占31.8%,80后占47.2%,70后占14.8%,60后占3.7%。男性占46.7%,女性占53.3%。


  【模拟试题】


  “打卡式旅游”已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有人觉得,“打卡式旅游”流于形式,旅游体验感不足,也有人觉得旅游只要开心就好,“打卡”也能带来成就感。对此,你怎么看?


  【综合分析】


  “打卡式旅游”是指在出门之前做好攻略、定好任务,到达旅游目的地之后,走马观花式地游览一番,然后把拍摄的图片、视频发完朋友圈就奔赴下一个景点的旅游方式。实际上,采用何种旅游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对于这种“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我们不妨宽容看待。


  “打卡式旅游”确实是一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旅游方式。仓促之下,游客只是“为了旅游而旅游”,留下的只有相机里的影像,很难让游客真正领略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很难真正领会景点的内涵。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随便否定这种在年轻人当中很盛行的旅游方式。因为这种出游方式既然流行,必然有它的原因。主观来说,选择何种出游方式是个人的自由,而且,在“朋友圈社交”盛行的今天,它满足了许多人希望被关注、被肯定的心理。客观上,除了“旅游达人”,许多国人都是休闲时间少、假期相对集中、资金也有限,“打卡式旅游”能够利用有限的时间浏览更多的景点,看到更多的风景。另外,一个景点想要让游客停下脚步慢慢欣赏,既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项目,还要有过硬的服务质量、良好的旅游环境和秩序,但是国内很多景点偏偏缺少这些要素,有景观无灵魂或有景观无秩序,难以让游客停下脚步。


  从增强旅游体验感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不鼓励这样的“打卡式旅游”。从发展旅游经济的角度来看,旅游者在一个地方的停留时间很短,大部分的支出都花费在了景区门票上,对整个旅游产业链的贡献也十分有限。因此,应在尊重“打卡式旅游”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深度游。一方面,地方政府及景区自身要把功课做好,发展特色项目,挖掘文化底蕴,加强景区的管理与服务,让游客感到流连忘返。另一方面,引导游客合理规划,提前了解景点的必看之处,旅游中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特色、风土人情,领略景点的魅力。除此之外,政府可以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旅游部门可以实行“错峰门票”价格,积极引导错峰出游,将旅游的“假日渴求”转化为经常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