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老年大学火爆,你怎么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20 13:56:52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老年大学火爆,你怎么看?”,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年来,老年大学火爆,入学之难丝毫不亚于“入托难”。为了就读老年大学,老人们“抢”名额,甚至主动当起了“留级生”。位于江苏南京的金陵老年大学,设置了9个系、90多个专业、240多门课,有320多个班级,每学期1.3万多人次就学,入学名额一号难求。
  由于课程丰富,且在书画和文史研究方面师资雄厚,依托当地的专家形成了专业研究院,有部分学员从外省赶到金陵老年大学学习。一位山东的老太太为了入学书画系,在南京租房专门学习已有几年时间。


  一边是学员进不来,另一边是学员不想毕业。在老年大学里学习十几年仍未毕业的不在少数,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在这里学习已经成为生活的快乐源泉。“只读书不毕业”成了普遍现象。(半月谈)

 

  热门分析


  【点本质,表态度】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背后是老年人的“精神空巢”,他们渴望被关注和充实自我,其核心矛盾是老年教育供需不匹配,这个矛盾需要社会多方合力解决。


  老年大学火爆背后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老年人的学习与社交需求多,而老年人教育机构数量少。相关资料显示,国内面向老年人的教育机构已经超过7万所,有800万老年人正在进行学习。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4亿人,约占全国人口数量的17%。两相对比可以得知,在相关教育机构学习的老年人,仅占老年人口数量的3%。(数据来源:光明日报)


  第二,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渠道变窄。许多老年人除了在家带孙子、围着灶台转,或者自己空巢在家之外,缺少其他高质量的社交与学习渠道。


  第三,老年大学收费不高,公益性鲜明。

 

  对策分析


  为了让老年人过上更充实、更幸福的晚年生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首先,分层次、分类别的完善老年教育体系。老年大学可分为基础型大学和深造型大学,明确各个学习层次的时限与要求,并根据相应层次的阶段性特点,提供如社团、拓展班等课后或结业后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老年大学除了企事业单位的办学机构以外,还可以开放社区办学,发展普及性、基础性老年教育,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就近入学。


  其次,拓展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渠道。充分发挥老年人的才能,可以邀请部分高校或者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年人,回乡村讲学、交流,向村民们介绍科学知识或者管理经验,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回溯”力量,像浙江、江苏等部分地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形式的“新乡贤”。


  此外,老年大学的教学资源可以通过线上的平台共享,可以像中国慕课App一样,开设网课或者直播课的平台,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还能通过线上的平台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

 

  综合结论


  我们应该看到,老年人的教育需求既是自我充实需求,也是社交需求,共同解决老年教育问题,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老年生活有光,是这个社会有温度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