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基础知识:神乱的临床表现及意义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19 17:32:59
  中医事业单位考试过程中,中医诊断学学所占分值较高,望神是是比较重要的且有特色的一个疾病,且容易混淆知识点,因此考察的概率也比较多。所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神乱的知识点。
 
  一、神乱的概念
 
  神乱指神志错乱失常。临床常表现为焦虑恐惧、狂躁不安、淡漠痴呆和卒然昏倒等,多见于癫、狂、痴、痫、脏躁等病人。
 
  二、神乱的临床表现
 
  1.焦虑恐惧:指病人时时恐惧,焦虑不安,心悸气促,不敢独处一室的症状。
 
  临床意义:多属虚证,常见于卑谍、脏躁等病人,多由心胆气虚,心神失养所致
 
  2.狂躁不安:指病人狂躁妄动,胡言乱语,少寐多梦,打人骂詈,不避亲疏的症状。
 
  临床意义:多属阳证,常见于狂病等,多由暴怒气郁化火,煎津为痰,痰火扰乱心神所致。
 
  3.淡漠痴呆:指病人表情淡漠,神识痴呆,喃喃自语,哭笑无常,悲观失望的症状。
 
  临床意义:多属阴证,常见于癫病、痴呆等,多由忧思气结,津凝为痰,痰浊蒙蔽心神,或先天禀赋不足所致。
 
  4.卒然昏倒:指病人突然昏倒,口吐涎沫,两目上视,四肢抽搐,醒后如常的症状。
 
  临床意义属痫病,多由脏气失调,肝风夹痰上逆,阻闭清窍所致。
 
  三、神乱与邪盛神乱的区别
 
  1.神志错乱失常与神乱即精神错乱或神志异常,其临床表现为焦虑恐惧、狂躁不安、神情淡漠或痴呆以及卒然昏倒等症,常见于癫病、狂病、痫病、脏躁等病人。主要是言神志昏迷,一般出现于全身性疾病的严重阶段,病重已至失神;多反复发作,缓解时常无“神乱”表现,神乱症状主要是作为诊病的依据。
 
  2.失神即无神,是精亏神衰或邪盛神乱的重症表现,可见于久病虚证和急性病邪实病人。 邪盛神乱有神昏谵语,循衣摸床等临床表现。
 
  3.神乱与失神都有精神症状,如语言错乱、反应迟钝、烦躁不安、神昏谵语等,但二者却有着本质区别。神乱是由特殊的病因病机和发病规律所决定的,多为邪气干扰心神所引起的神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