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经常扪心自问,答好终身课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19 17:28:11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经常扪心自问,答好终身课题”,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邹伟、林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模拟试题】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对此,你怎么理解?


  【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这是在新的起点上向全党发出的深化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对党员干部来说,通过自我革命提升党性修养、答好终身课题,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初心和使命中经常扪心自问,进行思想政治剖析,方可把终生课题答准、答好、答精彩。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犹如明镜,为党员干部扪心自问、时常反思提供参照。党员干部经常扪心自问、反躬自省,可以醒脑、明目、定神、修身,才能做到做到初心不改,信念不变,坚守使命,砥砺前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历代仁人志士都把自省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本功。党员干部自问自省,才能在思想政治上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坚定初心和信念,矢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让初心使命永不蒙尘褪色;党员干部反躬自省,才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帮助自己发现与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差距,与先进党员、革命先烈的差距,从而有方向、有针对性的提升自我的党性修养,答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告诫我们,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初心和使命中反思、回顾、自省,这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法国的小说家巴尔扎克,他在写完小说后,用很长一段时间不断修改,直到达到自己满意,最后再决定定稿。而修稿的过程往往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正是这种不断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态度,让这位作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自省是一种能力,是党员干部客观公正审视自己的过程,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鲁迅说:“多有不自满的人的种族,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多有只知责人不知反省的人的种族。祸哉,祸哉!”所以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善于自省,从自省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必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首先,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思想武装的利器;


  其次,党员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全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最后,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不忘初心中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