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乡宁县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报名通知

来源:乡宁县党建网 2020-03-18 11:25:10
  乡宁县关于开展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报名工作的通知
 
  为了切实解决我县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形成激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构建县委主导、县乡联动、全程把关配备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机制。现就乡宁县开展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希望同志们积极踊跃报名!
 
  一、选派范围和数量
 
  (一)选派范围
 
  主要从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符合条件的干部中选派,现任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符合条件的,结合本人意愿,也可选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
 
  (二)选派数量
 
  选派比例不设上限,各乡镇党委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本乡镇撤并行政村后总数的15%确定选派数量,特别是要注重向党建不强村、发展滞后村、产业薄弱村、治理松散村、我县确定的中心村等行政村中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称职的村进行选派。对于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的村、空心村、信教群众聚居村、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可同时选派3名以上干部组成村党组织班子开展工作。
 
  二、人选条件
 
  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人选应当符合党规党法的有关要求,并具备以下条件:
 
  1.中共正式党员,具有1年以上党龄,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对党忠诚,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政治素质良好;
 
  2.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处理复杂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
 
  4.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5.近3年考核为称职或合格以上等次;
 
  6.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为选派对象:
 
  ①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②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内的;
 
  ③曾担任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被召回的;
 
  ④其它不符合党规党法有关要求的。
 
  三、选派程序
 
  1、确定选派岗位
 
  2、推荐初步人选
 
  3、审核资格条件
 
  4、履行任职程序
 
  5、开展任前培训
 
  6、宣布到岗任职
 
  四、管理考核
 
  1.加强备案管理。宣布任职后1个月内,各乡镇按照备案管理要求,对任职人员进行建档,并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将对选派干部实施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履职、培训、考核等情况。
 
  2.严肃任职纪律。选派干部要全面履行党规党法规定的职责任务,到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届(5年),鼓励选派干部长期在村任职。任职期间必须驻村工作,不得“走读”,不参加原单位各项工作,严禁任何单位抽调从事其他工作。
 
  3.从严目标考核。选派干部实行属地管理,由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共同细化选派干部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坚持结果导向,严格组织考核。考核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及时反馈选派干部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作为干部表彰奖励,调整职位(岗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的重要依据。
 
  4、严格日常管理服务。县委组织部每半年与选派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建立选派干部跟踪管理档案,每年对选派干部开展一次履职评估。
 
  5.建立召回机制。选派干部到村任职一年后,所在村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排名在本乡镇后10%、被列为软弱涣散村或本人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扣发到村任职岗位考核奖励的50%,由县委组织部提醒谈话,并决定是否召回;连续两年存在上述情况或当年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予以召回。出现空缺的,由县委组织部按照程序选派。
 
  6.推进“一肩挑”任职。推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派干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五、保障和激励
 
  1.选派干部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所任职村,行政、工资及社保关系保留在原单位,保留原职务职级、岗位等级,继续享受原单位各项待遇。
 
  2.选派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按照现行农村“两委”主干基本薪酬待遇标准,确定工作补贴和奖励标准。担任村“两委”其他干部的,按照党组织书记的一定比例进行落实。选派干部的住宿、差旅、伙食等问题另行研究确定。相关费用由县财政以专项经费形式予以保障。
 
  3.选派干部在村任职满2年且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为先进模范个人的表彰人选,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符合职务职级或职称晋升条件的,优先在原单位晋职晋级;乡镇领导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4.对任职满5年、完成工作目标且考核合格的,凡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提拔一个职务层次或晋升上一级职级;符合调任公务员条件且表现优秀的,根据实际情况调任公务员;回原单位工作的要及时妥善安排相应岗位。
 
  5.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优先考虑有农村任职经历的干部,通过干部使用导向激励干部在农村一线干事创业。
 
  六、报名要求
 
  1、报名程序
 
  选派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意愿的党员干部持《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报名表》,到所在单位报名。所在单位党组织形成推荐意见,报县委组织部。报名时,连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和近期二寸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一并报回。
 
  2、报名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3月25日。
 
  报名地点:乡宁县委组织部组织二室
 
  报名电话:0357-6828559
 
  联 系 人:杨晓鹏(13303576400)
 
  3、相关要求
 
  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选派工作,做好宣传,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落实,积极鼓励和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报名。
 
  选派单位和报名人员,要熟悉了解选派的意义、基本程序、方式方法、具体条件和要求,自觉遵守纪律,凡发现有违反相关规定,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一经查实,将对相关人员作严肃处理。
 
  县委组织部将在后续程序中严格把关、征求各方意见、好中选优,确保选派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报名表和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