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写作指导:意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17 14:58:03
  为了让考生对各类应用文写作有全面、深入了解,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对各类应用文写作进行详细说明,本文讲的是:意见。
 
  一、意见的涵义和特点
 
  【涵义】
 
  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特点】
 
  1.指导性
 
  意见虽然在文种的字面含义上没有指示、批复那样明显的指导色彩,似乎只是对某一工作提出些意见供参考,可实际上它也是指导性很强的一种文体。之所以不采用指示等指导色彩强的文种行文,主要有下列一些原因:
 
  一是为体现党政分开的原则,党的机关在涉及政务时不宜采用指示等文种。
 
  二是有关部门虽然对下级同类部门有业务指导权,但并没有行政领导权,采用指示显然没有采用意见更合适。
 
  三是意见的内容业务性强、规划性强、组织性强,而这些内容采用较生硬的文种不如采用意见这样较委婉的文种更合适。
 
  尽管如此,意见对受文机关来说,仍然有较强的约束性,下级机关要遵照执行。
 
  2.针对性
 
  意见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它总是根据现实的需要,针对某一重要的问题提出见解或处理意见,这些意见对于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3.原则性
 
  意见通常不是具体的工作安排,总是从宏观上提出见解和意见,要求受文单位结合具体情况,参照文件中提出的精神来办理。下级机关在落实意见精神时,比起执行指示有更大的灵活处理的余地。
 
  二、意见的基本类型
 
  (一)规划性意见
 
  规划性意见是对某一时期的某一方面的工作提出的大体构想。它的特点是适用时期长,内容宏观化、整体化,类似于规划、纲要等计划性文体。它指示了一个时期内某项工作的要点、原则和努力方向,但一般没有具体的方法和措施。
 
  (二)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一般是为贯彻落实某一重要决定或中心工作所制定的实施方案,它重在阐发上级的有关精神,使下级单位对上级的文件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提出较为具体的行动方案和工作安排。
 
  (三)具体工作意见
 
  对如何做好某项工作提出意见,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具体,有时还会有一些可操作性的办法、措施等。
 
  三、意见的写法
 
  (一)意见的标题和主送机关
 
  1.意见的标题
 
  意见的标题有两种常见写法。
 
  一种是由发文机关+主要内容+文种组成,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另一种由主要内容+文种组成,如《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2.意见的主送机关
 
  分为两种情况:需要转发的意见,没有主送机关这一项,但转发该意见的通知,要把主送机关写清楚(详见通知的写法)。直接发布的意见,要有主送机关。
 
  (二)意见的正文
 
  1.发文缘由
 
  这是意见的开头部分,主要写出发布意见的背景、根据、目的、意义等,但不面面俱到。文字根据具体情况可长可短,最后以“现提出以下意见”、“特制定本实施意见”等过渡性语句转入下文。
 
  2.意见条文
 
  这是意见的主体,要把对重要问题的见解或处理办法一一写明。
 
  如果是规划性意见,内容繁多,可列出小标题作为各大层次的标志,小标题下再分条表述。此种在考试当中涉及相对较少。
 
  如果是内容较单纯集中的工作意见,主体部分直接列条即可,不必再设小标题。
 
  3.执行要求
 
  有些意见需要对贯彻执行提出一些要求,可以列入条款,也可单独在正文最后写一段简练的文字予以说明。如无必要,此项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