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自我价值理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17 14:40:45
    自我价值理论这部分知识一般会在教师资格考试以及教师招聘考试中通过客观题即单选题和多选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属于考试中学生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

  知识解析
 
  科温顿的自我价值理论的基本假设是当自己的自我价值受到威胁时,人类将竭力维护。这一理论认为人类将自我接受作为最优先的追求。这种保护和防御以建立一个正面自我形象的倾向就是自我价值的动机。
 
  自我价值理论将学生分为四类:高驱低避型、低驱高避型、高驱高避型、低驱低避型。
 
  高驱低避型:这类人拥有无穷的好奇心,对学习有极高的自我卷入水平。他们通过不断的刻苦努力发展自我。他们自信、机智。又称为“成功定向者”,或者“掌握定向者”。例如:①网上流行语学习使我快乐说的就是这类人,我们经常提到的学霸;②科学家探索真理。
 
  低驱高避型:这类学生又被称为“逃避失败者”,对于这类学生,逃避失败要重要于对成功的期望。他们对学校和生活感到持续的厌烦和无聊,大部分时间里表现的无精打采,懒洋洋的。但是他们不一定存在学习问题,他们的成绩可以是很好的。他们可能会用短时间里的“猛攻”来换取更多时间的悠闲。例如:临时抱佛脚的人。
 
  高驱高避型:这类学生同时受到成功的诱惑和失败的恐惧。这类人被称作“过度努力者”。他们对任务既追求又排斥的冲突情绪,但焦虑引起并加强了他们对学习的注意,所以他们会想办法取得成功来避免失败。为了成功同时又要掩饰自己的努力,他们中就出现了一种“隐讳努力”的现象。他们在同学中尽量表现的贪玩、不在乎考试,但私下却会偷偷的努力。例如:上课睡觉晚上在被窝里面悄悄用手电筒进行学习,人们常说的学婊。
 
  低驱低避型:这种类型的人又被称为“失败接受者”。他们没有对成功自豪的期望,也没有对羞耻感的恐惧。他们内心很少有冲突,同时学习的机会和时间也非常有限。他们放弃了通过能力的获得来保持其身份地位的努力。这些学生在面临学业挑战时表现出退缩,至少是被动的反应。例如:人们经常说到的得过且过的学渣。
 
  【考题再现】
 
  1.【多选题】自我价值理论关注人们如何评估自身价值,其基本假设是当个体的自我价值受到威胁时,个体将会竭力维护。对在校学生而言,其自我价值常来源于他们在竞争中取得成功的能力。所以科温顿将学生学习动机划分为( )。
 
  A.高驱低避型 B.低驱高避
 
  C.高驱高避型 D.低驱低避型
 
  1.【答案】ABCD。解析:科温顿将学生分为高驱低避型、低驱高避型、高驱高避型、低驱低避型,结合题干选项均符合,故全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