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知识:产后出血临床表现和护理措施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3-17 14:35:22
  目前,由于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小生命呱呱坠地,但是这些小生命出现在这个世界的几小时里,是他们的母亲生死攸关的时刻,在我国产后出血近年来一直是引起孕产妇死亡的第一位原因,特别是在边远落后地区这一情况更加突出。
 
  那产后出血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80%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所以生完孩子的产妇不会立马推出产房,会在产房当中待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医生会密切观察孕妇的血压、子宫收缩情况,以防产妇发生产后出血。
 
  万事都有原因,产后出血常见病因有四种: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四大原因可以合并存在,也可以互为因果。其中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占70%;其次,胎盘因素占产后出血的20%。
 
  对于四种不同的原因,又各有什么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呢,我们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如下所见:
 
病因 临床表现 护理措施
子宫收缩乏力 子宫松软如袋状,摸不到宫底或宫底升高 用宫缩药、按摩子宫、宫腔内填塞纱布条或结扎血管来止血
胎盘剥离不全、缓慢或未剥离 大量出血 及时将胎盘取出,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必要时刮宫
软产道裂伤 血液鲜红,能自凝 缝合软产道
凝血功能障碍 不自凝 及时补充凝血因子

 
  对于家庭成员的来临,带给家庭的是欢乐与笑容,为防止产后出血悲剧的发生,有以下几点护理措施:
 
  1预防:每一位待产孕妇都应该加强孕期保健,实时了解孕妇的健康情况,对血液系统疾病,如贫血,或其他全身性疾病要做到及时纠正,对有妊娠合并症,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孕妇选择择期住院待产。
 
  2配合急救: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应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再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止血措施,同时立即通知医生,尽快地恢复血容量,维持各组织和脏器的正常功能状态。
 
  3防止失血性休克:患者取平卧位,保持安静,吸氧保暖,静脉开放补充血容量,纠正酸中毒等一系列休克的抢救措施。
 
  4提供产妇与家属的心理支持:医护人员必须保持镇静的状态,工作要紧张有序,并给予产妇与家属心理安慰,以增加安全感。针对产妇的具体情况,指导加强营养,增加活力。
 
  祝大家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