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 | 古代官职制度中的公基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2-03 15:47:34
  古代设官而治,官职制度主要是国家机构及其官员的设置、职掌和沿革等等,下面来看看在公基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古代官职制度。

  禅让

  帝王把王位让给贤能的人,是原始社会末期部落首领的选举制度,正所谓“天下为公,选贤与能”。传说,尧年老了,咨询部落酋长会议的意见,推举舜作继位人,舜经受了各种考验,摄位行政,等尧去世后,舜正式继位。舜也同样用这种方法,将帝位传给禹。这种选举制度,被后世称为禅让制。

  嫡长子继承制

  嫡长子继承制,也被称为“宗祧继承制”。嫡长子,指的是古代时期嫡妻所生的长子,又因其地位最高,有“宗子”之称。古代是宗法社会,嫡长子有继承父亲地位和财产的权利。嫡长子继承制主要适用于王位与皇位的传承及宗法制度下贵族爵位的继承。这个制度,始于商代,完善于西周,后世王朝多因循周制。

  分封制

  分封制是对诸侯、大夫、士逐级分封。商周时期,普遍推行这种制度。商代分封诸侯的名称有侯和伯。西周灭商和东征胜利后,为了控制幅员辽阔的疆土和统治商代的后裔,在所征服地区实行大分封,把周天子的兄弟叔侄以及有战功的异性贵族分封到各地为诸侯,以世袭的形式统治一个地区。

  五等爵

  古代这种爵位等级,始于周代,一直沿用到清代。按照级别分为公、侯、伯、子、男。比如明代心学大家王阳明就曾因战功被封为“新建伯”,晚清重臣曾国藩被封为“一等毅勇侯”。

  宗法制

  宗法制是古代以家庭血缘为基础,根据家族成员血缘远近区别嫡庶亲疏的一种维护贵族世袭统治的制度。主要内容就是:周王自称天子,天子世代相传,王位由嫡长子继承,称为天下的大宗。天子的庶子分封为诸侯,其职位由嫡长子继承,他们以国名为氏。诸侯的庶子有的封为卿大夫,其职位由嫡长子继承,他们以官职、邑名、辈分为氏。

  世卿世禄制

  又称世官世禄,是西周时期贵族世代沿袭官职和占有土地、享受土地收入的制度。西周时期,朝廷的官吏如卿、士、大夫等,都是由贵族充任,王室把一部分土地和人民给予他,令其收赋税,这种土地称为禄田。他们世代可以承袭官职和占有土地,享受土地收入。

  察举制

  又称荐举,是汉代实行的一种自下而上的选官制度,即中央和地方一定级别的官吏根据考察,将没有官职的士人以及下级官吏推荐给中央政府,由中央政府授予官职或予以提升。察举制始于汉文帝,成熟于汉武帝,后成为定制。

  九品中正制

  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官吏选拔制度,由汉代的察举制发展而来。主要内容为:在州设大中正,在郡县设小中正,由朝廷选择“贤有识鉴”的中央官员,按照他们各自的籍贯兼任本州本郡的“中正”,负责查访本地的士人。小中正按照士人的家世和才德把他们评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九等,每10万人举1人,上报大中正,大中正核实上报,由吏部授品授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