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浅析科尔勃的两维坐标理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16 16:17:25
  教招笔试中有不少疑难生涩的知识点,十分影响我们做题的效率,那老师今天就帮助大家针对这些知识点做一些简明扼要的梳理,今天我们先从科尔勃的两维坐标理论开始,这一部分的知识点需要区分每种学习风格的特点和每种学习风格喜欢的学习策略。主要是客观题备考。在进行学习时,可以通过坐标图进行对比学习,能够加速理解和记忆,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科尔勃对学习风格中的认知风格进行了综合性探讨。他从两个维度来考虑认知风格,即具体体验-抽象概括维度和反省性观察-主动实验维度,然后,他由这两个维度构成了一个坐标系,确定出四种学习风格:顺应者方式、发散者方式、聚合者方式和同化者方式。


  一、发散者学习风格


  该种学习者关注发散的思想,富于想象力。从许多不同角度看待具体情境,喜爱能产生各种观念的情境,富于想象力,敏于感受。针对这种学习风格,可以采用自由发言和小组讨论这两种教学策略,用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类学生比较适合学习文化、艺术等学科。


  二、同化者学习风格


  该种学习者喜欢处理抽象的观点和概念,具有理性或逻辑性。理解大量信息并将之置于简明而合乎逻辑的形式中。较少注意人而是更多对抽象观念和概念感兴趣。在众多教学方法中,讲座较为适宜这种学习风格。这类学生比较适合学习数学、物理这些基础理论学科。


  三、聚合者学习风格


  该种学习者擅长把理论应用与实践,即对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更感兴趣。寻求观念和理论的实际应用,宁愿处理技术任务和问题,而不愿处理社会和人际事务。这类学生喜欢计算机、建筑等技术性强的学科。


  四、顺应者学习风格


  该种学习者强调主动探索和具体体验。喜爱执行计划和参与新的挑战性任务或实际经验,依靠他人得到信息而不是靠个人的技术分析。比较适合的教学策略是实验室工作和现场调查研究。


  在这里用一个导图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科尔勃的两维坐标理论。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