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情绪情感过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16 16:14:50
  众多教师招聘考试当中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点居多,尤其心理学当中的情绪情感过程,因此带领大家学习一些关于这一部分的知识点。


  一、那什么叫情绪和情感呢?


  情绪一般指个体在其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情景中直接产生的心理体验和相应的反应。情绪的状态分为心境、激情、应激。


  (一)心境:心境是指个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心境的特点:弥散性和长期性。


  体现心境的相关例子: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逢喜事精神爽;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二)激情:激情是一种强烈爆发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通常是由对个人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引起的。重大成功之后的狂喜;惨遭失败后的绝望;亲人突然死亡引起的极度悲哀;突如其来的危险所带来的异常恐惧等等。


  体现激情的相关例子:范进中举;粉丝欢呼雀跃的状态。


  (三)应激:应激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例如,人们遇到某种意外危险或面临某种突然事变时,必须集中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动员自己的全部力量,迅速做出选择,采取有效行动,此时人的身心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就是应激状态。


  体现应激的相关例子:飞机在飞行中发动机突然发生故障;新老师上台讲课手忙脚乱;排雷战士排雷时的紧张情绪。


  二、那什么叫情感呢?


  情感一般指个体意识到自己与客观事物的关系后而产生的稳定的、深刻的心理体验和相应的反应。情感的分类分为道德感、理智感、美感。


  (一)道德感:道德感是个体根据一定的社会道德规范和标准,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思想、意图时产生的内心体验。


  体现道德感的相关例子:责任心、义务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宁天下人负我,莫要我负天下人。


  (二)理智感:理智感是个体在对客观事物认知活动所获得的成就评价过程中产生的情绪体验、主要表现在智力活动中的感受。


  体现理智感的相关例子:好奇心、求知欲;小明做对了一道非常难的数学题很开心;诺贝尔发明炸药后很开心。


  (三)美感:美感是个体根据审美标准评价事物时的主观感受和和获得理解的精神愉悦的优美感。包括自然美感,社会美感和艺术美感三种。


  体现美感的相关例子:小红认为自己穿上橱窗的裙子很美丽。


  习题演练


  1.【单选题】我们平常所说的“人逢喜事精神爽”指的哪种情绪状态( )。


  A.心境 B.激情 C.应激 D.心情


  1.【答案】A。解析:心境是指个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不是关于某一事物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心境的特点:弥散性和长期性。“人逢喜事精神爽”属于心境。因此选择A。


  2.【判断题】小明帮助生病的小红辅导完作业后很开心是属于理智感。( )


  2.【答案】×。解析:小明帮助生病小红辅导作业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的体验,因此属于道德感,所以此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