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技巧:如何写好一篇公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16 15:28:45
  一提起公文,同学们觉得好像是给国家领导人写的文书一样,深不可测,高屋建瓴。笔还没落下,先怀疑起自己:我想的是不是太简单了?我写的是不是有点太口语了?我这个格式不对吧?一系列问题让我们汗如雨下,执笔却难下笔。

  这些问题并不是真正打倒我们的关键,真正打倒我们的是对公文想的太复杂,未能理解写作目的。下面就带着大家,从格式确定,正文逻辑和语言优化三步来看,到底如何写好一篇公文。


  一、公文写作的格式如何判定?


  事业单位考试中,公文写作的重点不在于格式怎么完整,而是以内容为主。因而对于格式来说,记住格式五要素: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日期即可。具体来看:


  1.标题:完整标题可拟定为“发文单位+关于+发文事由+文种”形式;具体根据题目需要可简化成“关于+发文事由+文种”或者“发文事由+文种”;


  2.发文对象:由题干或材料决定给谁写,给谁发文,就写谁,不用自己去编造。如不清楚发文对象就忽略不计。


  3.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发文单位尽量写全称,仍是由题干或材料决定,要看清具体要求。基本在一些正式文种中需要写落款,一些“草拟,工作方案”等公文撰写时只需“标题+正文”即可。


  二、公文写的正文逻辑是什么?


  公文的正文部分才是写作重头戏。正文写作最核心在于理解写作目的,找准工作意图。找准写作方向后,在具体撰写就不是什么难事。基本上常规正文书写逻辑由三部分构成:开头+主体内容+结语。


  1.开头:点明主题+引出下文即可,因而在撰写开头时可以使用“目的式”,将公文的写作目的突出或根据给定资料开头缩写、改写成为我们写作开头


  2.主体:围绕工作目标对材料要点的整合加工书写。一般来说,主体部分书写以材料逻辑为主即可。


  3.结语:公文结尾根据所写的具体文书选择呼吁号召或自然收尾即可。


  三、公文语言如何优化?


  不同的公文对于语言的要求有所不同。我们可根据具体题目要求进行优化。常见要求有:


  1.语言生动,有感染力:具体写作时可以联系实际考虑写作时的修辞手法运用以及平时注意积累优美表述,合理运用。


  2.语言通俗易懂:常见通知类文书,这时就是要求言简意赅表明思想观点,切忌用晦涩的语言。


  3.语言深刻有内涵:写作的内容能突出本质核心,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


  当然以上语言优化都是在找点齐全,正文主体表达清晰的基础上完成,学员还是注意对内容的提炼。


  公文写作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写作公文时只要我们能深入理解公文撰写的意图,理解写作目的,再按照逻辑作答,那么公文写作就会顺畅自然,希望大家在公考之路上,善待公文,它也会对我们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