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B类备考:走进论证评价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16 15:19:18

  论证评价题在《综合应用能力》(B类)考试中属于高频的考查题型,截止到2019年10月,在考过的10次联考中,有7次便考到了该题型,可见其重要性。在人社部的大纲中,对于该题型所考查的表述为:能够运用逻辑方法,对社会科学领域的现象、问题和观点等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论证。考查形式一般是给出一段大约500字左右的文段,让找出其中存在的四处错误,并对找出的错误进行简要的说明。所以,各位同学在作答时,要能准确分析材料给出的观点及依据,并做出判断。这些内容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会一一给大家呈现。今天,我们先来了解论证评价题的出题形式——题干及材料。


  一、题干


  1.论证评价题:请认真阅读给定材料,指出其中存在的4处论证错误,并分别进行简要评述,每条不超过150字,论证错误主要包括论证中的概念不明确、推理不严密等。(40分)


  2.论证评价题:阅读给定材料,指出其中存在的4处论证错误,并分别说明理由,每条不超过100字。(36分)


  3.论证评价题:阅读给定材料,指出其中存在的4处论证错误并分别说明理由。请在答题卡上按序号分条作答,每一条先将论证错误写在“A”处(不超过75字),再将相应理由写在“B”处(不超过50字)。(40分)


  各位同学可以对比上述题干,就不难发现,题干的表述由繁至简再由简至繁。减少的是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把握,增加的是对我们逻辑能力的考查。


  二、材料


  1.目前尚没有确诊的因食用转基因食品而致癌的病例。即使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方面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由于人体有一个自适应过程,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就有可能逐渐消除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因此,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


  2.随着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能力与公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网约车应运而生,并以其起步价格低、叫车易等优势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网约车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为人们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可以预计,传统出租车很快将被网约车所取代。


  上面是通过考生回忆,还原的考题中的部分内容。总的来讲,考查较为基础,但需要考生有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和作答技巧,各位同学可以试着作答,欢迎各位同学将答案写出来与我们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