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1.13)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13 13:48:39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就阿曼苏丹卡布斯逝世 向阿曼新任苏丹海赛姆致唁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就阿曼苏丹卡布斯不幸逝世向阿曼新任苏丹海赛姆致唁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对卡布斯苏丹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卡布斯苏丹亲属及阿曼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表示,卡布斯苏丹是阿曼卓越领导人,为推动阿曼发展建设、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受阿曼人民敬仰和爱戴。卡布斯苏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阿友谊,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取得新发展。


  二、赵克志在安徽看望慰问基层民警并调研时强调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11日至12日在安徽看望慰问基层民警并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赵克志先后来到合肥市、金寨县基层公安机关,看望慰问基层优秀民警、困难民警和牺牲民警家属,并召开部分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要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大力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要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着力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要扎实抓好岁末年初维护公共安全工作,确保全国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


  三、海军055型驱逐舰南昌舰入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12日上午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南昌舰2017年6月28日下水,2019年4月23日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南昌舰的入列,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16年1月13日,《康熙字典》成书。


  1716年1月13日,《康熙字典》成书。《康熙字典》,是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圣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该书的编撰工作始于康熙四十九年(1711),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历时六年,因此书名叫《康熙字典》,共收录汉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47,035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


  二、1904年1月13日,日本向俄国发出最后通碟,日俄战争爆发。


  1904年1月13日,日外相小村寿太郎对俄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俄国保全中国满洲领土,承认朝鲜在俄国利益范围之外。若犹迁延不决,恐于日俄两国均大不利。同时,日本加快向中国东北调动部队,日俄战争爆发。


  三、1910年1月13日,飞机第一次从船甲板上起飞。


  1910年1月13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莱驾机从美国轻巡洋舰“伯明翰”号上起飞成功,这是世界上第一次飞机从船甲板上起飞。


  四、1946年1月13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中国成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1946年1月13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中国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是联合国的6大主要机构之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俄罗斯(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席位由俄罗斯联邦接替)、英国、美国。


  五、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台北病逝。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台北病逝。蒋经国病逝以后,台湾成立了“蒋经国治丧委员会”,1月30日举行了遗体大殓仪式,后将遗体安放于桃园县大溪镇,准备将来运回大陆安葬。我国领导人对蒋经国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并在1月14日发表了谈话,肯定了蒋经国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主张国家统一,表示要向历史作出交待,并为两岸关系的缓和作出一定的努力这一系列行动。中共中央以及有关人士和蒋经国在大陆的亲属都向台北发去了唁电。

 


  六、1993年1月13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订。


  经过长达24年的谈判,《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约大会于1993年1月13日下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外长或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大多数国家在公约上签了字,中国外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多边裁军协议,涉及到全面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具有大规模杀伤力的化学武器。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明确表示,美军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美国国务院同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如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将不会与伊方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中东地区的事态不会发展为大规模军事冲突。双方同时呼吁应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三、三国: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不扩散起着关键作用。


  四、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2日播放的NHK节目中再次表示,欲在2021年9月底届满的自民党总裁任内实现修改《宪法》。他强调称:“希望在自己手中实现修宪的想法毫不动摇。”关于以修宪为争论点的众院解散,他表示“目前完全没有考虑”。


  五、利比亚: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利比亚“国民军”武装11日晚宣布在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地区有条件停火,自当地时间12日零时1分(格林尼治时间11日22时1分)起,如果竞争对手遵守停火便生效。


  六、以色列:以色列海法大学12日公布2019年度调查报告说,以色列公众对议会的不信任度升至11年来最高水平。


  七、伊朗:伊朗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外交部当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罗布·马凯尔,就其参与“非法集会”一事提出正式抗议。


  八、葡萄牙:葡萄牙首都里斯本11日举行仪式,启动“欧洲绿色首都”年。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总理科斯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参加启动仪式。

 


  九、冈比亚:由中国政府援建、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11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正式交付冈比亚政府。


  十、马耳:马耳他执政党工党11日举行选举,罗伯特·阿贝拉当选为该党新领导人,将出任马耳他新一任总理。


  地方要闻


  一、山东:山东省利用碳14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至23500年左右。


  二、江苏: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2日选举韩立明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


  三、重庆:从11日开幕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获悉,重庆将在长江沿岸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提升沿岸生态景观效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四、陕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2日透露,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在2017、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第三次对拉哈特(Rahat)古城等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


  五、海南:11日下午,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例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了“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

 


  小测验


  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归建入列仪式1月12日上午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A.南昌舰


  B.辽宁舰


  C.山东舰


  D.海航舰


  2.(多选)()领导人1月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不扩散起着关键作用。


  A.法国


  B.德国


  C.英国


  D.韩国


  3.山东省利用()技术测定济南泉水年龄,首次较为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泉龄”为距今46000年至23500年左右。


  A.碳13


  B.碳14


  C.氦14


  D.氦12


  4.1946年1月13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以下不属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是()是()。


  A.法国


  B.中国


  C.俄罗斯


  D.德国


  【参考答案】1.A 2.ABC 3.B 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