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知识:高危妊娠的预防和治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1-07 14:35:21

  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对于生育方面的知识也愈发重视,尤其是妊娠相关的一些疾病。今天咱们就“高危妊娠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展开学习。高危妊娠是指妊娠期有个人或社会不良因素及有某种并发症或合并症等,可能危害孕妇、胎儿及新生儿或者导致难产者。那么对于其的预防和治疗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一般处理


  1.增加营养:孕妇的健康及营养状态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严重贫血或营养不良往往导致新生儿出生体重过轻。伴有胎盘功能减退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孕妇应给予高蛋白、高能量饮食,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铁、钙、碘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2.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增加雌三醇的合成和排出量。一般建议孕妇取左侧卧位,可避免增大的子宫对腹部椎前大血管的压迫,改善肾脏及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减少脐带受压。


  二、病因处理


  1.遗传性疾病做到早期发现,及时处理,预防为主。对有下列情况的孕妇应做羊水穿刺遗传学诊断:孕妇年龄>35岁;曾经生育先天愚型患儿或有家族史;孕妇有先天性代谢障碍(酶系统缺陷)疾病或染色体异常的家族史;有神经管开放性畸形儿妊娠史等。一般在妊娠16周左右做羊水穿刺,有异常者要终止妊娠。


  2.妊娠并发症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本类疾病易引起胎儿发育障碍或死胎,或危及母儿生命等,应认真做好围生期保健,及时发现高危人群,预防并发症和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3.妊娠合并肾病可致肾衰竭,胎儿可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如妊娠早期就有肾衰的症状和体征应终止妊娠。如妊娠晚期者,估计胎儿已能存活,应及时终止妊娠,以免胎死宫内。孕期给予低蛋白饮食,积极控制血压,预防感染。


  4.妊娠合并心脏病常导致早产与胎儿生长迟缓。同时妊娠加重孕妇的心脏负担并可对孕妇生命产生威胁。应加强孕期保健和产前检查,预防心衰,防止感染。


  5.妊娠合并糖尿病时,由于胎儿血糖波动与酸中毒,可发生胎儿在临产前突然死亡。应与内科共同监护,控制饮食,积极用药治疗,按医嘱正确使用胰岛素。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