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玩转”毛中特之理论主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12-27 14:39:09
  很多同学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会觉得知识点非常的庞杂,逻辑主线不清晰,是同学们复习时候的一大绊脚石。今天就带领大家玩转毛中特,将毛中特当中的一条理论主线串起来。
 
  纵观近现代史,不同时期我国的社会性质是不一样的,社会性质不一样就决定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不一样,而为了解决主要矛盾,就需要选择不同的路线,坚持不同的基本纲领,走不一样的道路,最后得到不一样的基本经验。所以,毛中特中一条重要的理论主线就是:所处时期——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道路——基本经验。下面我们就以这条理论主线一一展开。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所处时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年-1949年)
 
  2.社会性质
 
  当时中国的国情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主要矛盾
 
  当时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4.基本路线
 
  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5.基本纲领
 
  1)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民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2)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3)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6.基本道路
 
  中国的革命必须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原因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革命必须以武装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中国社会的性质决定了农民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中国民主革命的实质是农民土地革命。
 
  7.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总结了三大法宝即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

  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1.所处时期
 
  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49年-1956年)
 
  2.社会性质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它是一个带有过渡性质的社会。
 
  3.主要矛盾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任务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4.基本路线
 
  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一化三改”也叫“一体两翼”)。
 
  1)农业: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
 
  2)手工业:供销合作小组—供销合作社—生产合作社。
 
  3)资本主义工商业:对官僚资本采取无偿没收的政策,对民族资本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采取赎买政策;从中国国情出发,在工业中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等低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然后发展为单项公私合营,再发展到全行业公私合营等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5.基本道路
 
  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
 
  6.基本经验
 
  对待民族资本采取和平赎买政策,改造和建设同时进行。

  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1.所处时期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年-至今)
 
  2.社会性质
 
  到1956年底,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基本确立,中国已经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主要矛盾
 
  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论述自1981年起,36年未发生改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将“和谐”加在“富强、民主、文明”之后。党的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5.基本纲领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展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6.基本道路
 
  我国现在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基本经验
 
  由于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建设时期,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还没有总结出成型的理论化的基本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