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简述二战时的重要战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12-25 15:52:53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当中,重要战争的题目是经常出现的,尽管大部分的题目不算太难,但也有一些题目往往容易弄错,这主要是由于对战争的知识理解不够透彻造成的,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学习一下在考试当中常出现的二战重要战役。
 
  一、波兰战役
 
  1939年9月,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与苏联军队在入侵波兰的行动,波兰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的起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也是世界战争史中著名的“闪电战”。
 
  1939年9月1日,德军联合国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入侵波兰,很快德苏军队就占领了波兰的领土。英法在德军入侵波兰之后令其在48小时限期撤出波兰领土,否则将采取行动,实力大涨的德国没有听从英法的警告,英国和法国向德国宣战。
 
  【考题】单选题:下列战役中,是世界战争史中著名的“闪电战”的是?( )
 
  A. 莫斯科保卫战
 
  B. 环太平洋战役
 
  C. 波兰战役
 
  D. 不列颠空战
 
  解析: 波兰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的起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也是世界战争史中著名的“闪电战”。故本题选择C。
 
  二、不列颠空战
 
  我1940年8月至1941年5月,英德之间爆发了二战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空战——“不列颠空战”。该战役以德军失败告终。
 
  希特勒打败法国后,便拟定了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为保障渡海登陆作战,德军企图首先夺取制空权,以摧毁英国的防御工事,钳制并消灭英国皇家空军。当时德军的空军优势是英国的两倍。
 
  战争以纳粹德国的失败告终,由于损失过多的战机和飞行员,又无法取得英吉利海峡的制空权优势,更无法借由空袭瓦解英国的地面和海军战力,德国不得不放弃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开始制定入侵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
 
  【考题】单选题:二战时期,德国制定的巴巴罗萨计划是针对哪一个国家?()
 
  A.法国 B.捷克斯洛伐克 C.苏联 D.英国
 
  解析:德国制定的巴巴罗萨计划是针对苏联。故选C。
 
  三、莫斯科会战
 
  1941年9月30日——1942年4月20日,苏德进行了著名的莫斯科会战。在这次 战役中,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彻底打破,希特勒在苏德战场上速战速决的企图也破灭了,德国此后陷入了持久的两线作战的泥潭。
 
  四、珍珠港事件与太平洋战争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对珍珠港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发动突袭12月8 日,美英对日宣战。中国在12月9日正式对轴心国集团宣战。12月11日,德意对美宣战。以后,美国、古巴、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等国相继对德意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二战达到了最大规模,演变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全球战争。
 
  【考题】单选题:二战时期,日本偷袭了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军事港口是?()
 
  A. 珍珠港 B.太平港 C.琉球岛 D.旧金山港
 
  解析:二战时日本偷袭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港口是珍珠港。故本题选A。
 
  对于二战这个考点的学习,一定要多看纪录片多查资料去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做题才能游刃有余,如果能怀着一颗热爱历史的心去学习,多看一些历史杂志,我们的学习还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