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主体部分之标题、主送机关和正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12-25 15:25:43
  公文是公共基础知识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学好公文也是以后我们走向工作岗位后不可或缺的的一项技能。在我们事业单位考试中,公文历来也是一个高频考点,主要的考查方式是客观题考察形式,但也有一些地区会以主观题形式来考,比如公文改错、公文材料写作等等。那么在备考中,就要格外注意对于公文格式部分的掌握。那么如何破解相关试题?本文就以本篇给广大考生梳理公文中主体部分之标题、主送机关和正文。
 
  一、标题。

  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其中,文种是不可省略的。一般而言,“关于”和“事由”同时出现,且位于“事由”之前。公文标题一般用2号小标宋体字,编排于红色分隔线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此处字体要求要与版头部分字体和正文字体相区别开来。回行时,要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长短适宜,间距恰当,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回行时要做到每一行单独拉出来都是一个完整的词义,否则就不恰当,可能会引起误解。
 
  二、主送机关。

  《2012年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主送机关指的是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但不可以用泛称,比如,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府、各省人民政府等形式可以采用,但如果写成各政、各府等形式就不恰当,会产生歧义。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最后一个机关名称后标全角冒号。注意此处与标题之间是有空行的,行数有要求,最后的冒号是全角冒号而非空心冒号。
 
  三、正文。

  公文首页必须显示正文,所以就会要求对前边的版式占比进行压缩,为正文留足空间。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注意这里字体的要求,还有是下一行不是下空一行。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一般正文两级结构时我们习惯用的是不加括号的那两个序数。
 
  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检验一下。
 
  【例题】(单选)关于公文的标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文种不可省略
 
  B. 标题位于红色分割线下空一行位置
 
  C. 标题与主送机关之间空一行
 
  D. 一般而言,“关于”和“事由”同时出现,且位于“事由”之前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主体部分标题的格式要求。A选项正确,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其中,文种是不可省略的。B选项错误,公文标题一般用 2 号小标宋体字,编排于红色分隔线下空二行位置。C选项正确,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D选项说法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