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类比推理横向优于纵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12-23 16:24:44
  我们在做类比推理题目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的问题就是很多时候感觉自己选的就是对的,但是看一下答案后发现自己选错了,为什么呢?其实归根究底是因为类比推理的解题思路没有理清楚,在做类比推理题目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横向优于纵向。


  例如:


  烟锁池塘柳:金木水火土


  A.皓月:乾坤


  B.氧化:人气


  C.四书五经:甲乙丙丁


  D.雾罩黄山松:东西南北中


  解析:这道之前考过的题,很多人选择了D选项,因为题干对应都是五个字,D选项也是5个字且它们时间是对称的关系就很容易选错。而事实是我们在做类比推理题目的时候一定要贯彻横向优于纵向的原则,在这道类比推理的题干中“烟锁池塘柳”的偏旁部首是“火金水土木”所以题干的对应关系是后者是前者的偏旁部首,下面选项也要选一个类似的,“氧化”的偏旁就是“人气”。其他几个选项都不符合这个规律,所以对应过去这道题的正确答案就是B选项。


  当然除了这样之外很多时候我们还会发现一道题当我们横向间比较有两个选项都满足的时候就需要再从纵向来进行比较,还是横向优于纵向原则,先看横向再看纵向。


  例如:


  赣:江西:赣江


  A.辽:辽河:辽宁


  B.桂:广西:漓江


  C.粤:广东:珠江


  D.湘:湖南:湘江


  解析:这道题很明显就是简称,省份以及该省份的河流的关系,赣是江西的简称,江西有一条江叫做赣江。A选项位置反了河流应该在第三个位置上排除。B选项桂是广西的简称广西有一条江叫做漓江正确。C粤是广东的简称有一条江是珠江。D湘是湖南的简称有一条江叫做湘江。所以横向间比较发现BCD都是正确的,这个时候我们再纵向间对比,题干中的赣和赣江是同一个字,江的命名来自简称,只有D选项湘和湘江同一个字,江的命名来自简称。所以正确答案为D选项。


  所以这个方法能够解决我们在做类比推理题目容易做错的问题,而我们用这个原则能够更好的选出正确答案,所以谨记以后在做类比推理题目的时候一定是横向优于纵向的解题原则。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