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11.11)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11-12 08:39:54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考通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观看课程)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开幕。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10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法治进行保障。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希望大家围绕“深化中国法治国际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积极促进相关法律制度发展和完善,使法治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来自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40余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约4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二、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 发扬优良传统 强化改革创新 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三、中联部在广州举办万寿讲堂宣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关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10日在广州举办万寿讲堂,面向在华访问的外国政党、智库代表团、驻穗领馆及外国学者、留学生代表宣介全会精神,交流分享国家治理经验。本次万寿讲堂的主题为“共享治理经验,共谋合作发展”。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年初发起主办,旨在依托政党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议题,为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提供一个开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对话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做出贡献。

 

  四、中国美术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美育基地。

 

  中国美术馆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日前签署共建美育基地合作协议,探索以馆校合作的方式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美术馆将在开展艺术讲座、进行美育教学、举办艺术展览、推动志愿服务等方面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美育实践基地,不断探索和创新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方式,为馆校合作积累经验。

 

  五、远望5号船与远望7号船同时出航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10日9时许,随着两声嘹亮的汽笛鸣响,远望5号船与远望7号船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奔赴印度洋不同海域,计划执行北斗三号等5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两船同时出航,意味着远望号船队6艘船舶目前全部在外执行任务,也标志着远望号船队2019年度海上测控任务进入收官阶段。远望号船队由远望3号、5号、6号、7号4艘航天远洋测量船和远望21号、22号2艘火箭运输船组成。

 

 

  六、专题片《美丽中国》即将播出。

 

  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的瞩目成就,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生态环境部联合摄制的4集专题片《美丽中国》将于11月11日、1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每晚两集联播。《美丽中国》以生态文明是人类又一崭新文明形态的站位高度,阐释“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思想内涵。该专题片共4集,分别为《清水绿岸》《蓝天白云》《沃土如金》《生态文明之路》。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20年11月11日,美国重要文献《五月花号公约》签订。

 

  1620年11月11日,第一批到达美洲的英国殖民者签订《五月花号公约》,成为普利茅斯殖民地的基本法律。经过在海上六十六天的漂泊之后,一艘来自英国的名为“五月花”的大帆船向美洲陆地靠近。船上有一百零二名乘客。他们的目的地本是哈德逊河口地区,但由于海上风浪险恶,他们错过了目标,于是就在现在的科德角外普罗温斯顿港抛锚。为了建立一个大家都能受到约束的自治基础,他们在上岸之前签订了一份公约,这份公约被称为《“五月花号”公约》,签署人立誓创立一个自治团体,这个团体是基于被管理者的同意而成立的,而且将依法而治。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份重要的政治文献。

 

  二、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政府代表埃尔茨贝格尔同协约国联军总司令福煦在法国东北部贡比涅森林的雷东德车站签署停战协定,德国投降。根据协定,德国在15天内从法、比、卢、阿尔萨斯- -洛林及莱茵河左岸地区全部撤军,同时从土、罗、奥匈帝国及非洲撤军,并交出5千门大炮、2万5千挺机枪、3千门迫击炮、1 千7百架飞机、5千台火车机车、15万节车皮和5千辆卡车。六小时后停火生效。《贡比涅森林停战协定》的签订,宣告德、奥、土、保同盟国集团的彻底战败,第一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三、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

 

  1949年10月25日,中央军委决定,以第十四兵团机关、军委航空局和第四野战军六分部为基础,组建军委空军领导机关。刘亚楼任司令员,肖华任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王秉璋任参谋长,常乾坤任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长、王弼为任副政治委员兼工程部长。11月11日,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至此,空军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四、1989年11月11日,美国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服役。

 

  1989年11月11日,美国海军目前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亚伯拉罕-林肯”号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被编入现役。这艘美国目前最先进的航空母舰排水量为十万吨,全长一千零九十二英尺,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战舰。

 

  五、1994年11月11日,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在北京颁奖。

 

  1994年11月11日,以戏剧大师曹禺命名的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的前身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两年一届的全国优秀剧本奖,已举办过6届。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六、2009年11月11日,全民狂欢的人造节日催生。

 

  11月11日是光棍节。光棍节是一种流传于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为傲(“光棍”的意思便是“单身”)。光棍节产生于校园,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传播,逐渐形成了一种光棍节的文化。2009年11月11日,淘宝网率先在光棍节这一天发起低价促销活动,当天销售额达1亿元;2010年的光棍节销售额增至9.36亿元;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飙升至52亿元。而其他电商也纷纷瞄上了光棍节,声势一年比一年浩大。不难看出,光棍节实际是电商炒作出来的,从此这一天也被电商称为“电商节”。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电影协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好莱坞报道》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金色银幕奖”颁奖典礼9日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的电影《音乐家》成为大赢家,获得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音乐”四项大奖。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莫斯科出席首届“人工智能之旅”国际会议时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极大潜力,谁能掌握它,谁就会脱颖而出,向前发展,进而获得巨大竞争优势,因此人工智能关系到国家未来, 俄各界应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事业。

 

  三、伊拉克:伊拉克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9日表示,尽管伊拉克石油主要产区南部及中部省份的示威抗议活动仍在继续,但石油开采和出口情况保持稳定。

 

  四、斯里兰卡:斯里兰卡茶叶局主席维杰瓦德纳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计划未来5年将对华红茶出口大幅增加至每年约2000万公斤。

 

  五、约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宣布,约旦即日起正式废止1994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部分内容,收回租借给以色列25年的两块土地。

 

  六、芬兰:随着一款手机应用程序的推广,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近日成为世界首个试行“个人碳交易市场”的城市,以探寻节能减排环保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七、委内瑞拉:9日,“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中拉出版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

 

 

  八、玻利维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

 

  地方要闻

 

 

  一、香港:由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主办的“70年70城联读”活动9日、10日在香港举行。活动通过朗诵会、读书会、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推动当地青少年共同阅读经典,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特别的生日祝福。联读活动已吸引全国近250家机构参与,参与城市达72个,举办活动近120场。

 

  二、北京:10日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将于11日正式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让丰富的馆藏文物以生动的形式陪伴乘客出行。

 

  三、辽宁:11月9日,由中国国有企业研究院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协办的“2019(第一届)中国国有企业研究论坛”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举行。本届论坛以“国企改革攻坚战”为主题。

 

  四、重庆:近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授牌。同时,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被授予“重庆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白沙影视文化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重庆电影集团白沙影视基地”三块牌子。

 

  五、湖南:今年是中国现代戏剧艺术泰斗欧阳予倩先生诞辰130周年。11月8日至15日期间,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六届欧阳予倩艺术节在湖南浏阳举行。

 

 

  小测验

 

  1.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11月10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大家围绕“()”的主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积极促进相关法律制度发展和完善,使法治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A.深化中国与法治国际合作,发展创新‘一带一路’

 

  B.深化中国与法治国际合作,创新共建‘一带一路’

 

  C.深化中国法治国际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D.深化中国法治国际合作,创新共建‘一带一路’

 

  2.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11月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

 

  A.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

 

  B.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

 

  C.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

 

  D.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3.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关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11月10日在()举办万寿讲堂,本次万寿讲堂的主题为“共享治理经验,共谋合作发展”。

 

  A.深圳

 

  B.杭州

 

  C.浙江

 

  D.广州

 

  4.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的瞩目成就,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生态环境部联合摄制的4集专题片()将于11月11日、1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每晚两集联播。该专题片以生态文明是人类又一崭新文明形态的站位高度,阐释“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思想内涵。

 

  A.《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B.《美丽乡村》

 

  C.《美丽中国》

 

  D.《生态中国》

 

  【参考答案】 C A D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