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张家口阳原县卫生健康局乡村医生“空白点”定向招录方案

来源:阳原县人民政府 2019-08-30 08:31:15
  阳原县卫生健康局乡村医生“空白点”定向招录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强基层、补短板、保基本、建机制的要求,聚焦解决全县村医“空白点”问题,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省、市卫健委相关文件,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医“空白点”定向招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二、工作目标
 
  采取定向招录的方式,为全县无乡村医生的空白村招聘具备临床医学类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经过初试、培训、复试考核后充实到乡村医生队伍,彻底解决村医“空白点”问题,确保群众有人看病。
 
  三、主要任务
 
  (一)责任主体。县卫健局是乡村医生“空白点”定向招录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相关工作。
 
  (二)定向招录人员范围及条件
 
  户籍在本县,或配偶户籍在本县且长期在本县居住,志愿服务村级医疗卫生事业人员。
 
  (三)定向招录人员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身体健康,热爱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有中专及以上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等临床类医学专业学历;
 
  3.年龄要求:35周岁以下,有乡村医生从业经历的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
 
  4.具有《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情形之一的不得报考。
 
  所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如有不符合事实或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报名考试资格。
 
  (四)报名所需申报材料
 
  1.河北省乡村医生定向招录报名表;
 
  2.中专及以上医学院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个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4.考生本人或配偶的本县户籍证明。
 
  (五)招录
 
  1.招录岗位。
 
  我县需招聘乡村医生的空白点村卫生室共计83个,需招聘乡村医生83名。
 
  2.报名时间、地点。
 
  2019年8月29日开始报名,2019年9月3日报名结束,同时完成资格审核工作。
 
  报名地点:阳原县卫生健康局基层科
 
  联系人:王雪剑13731388395
 
  3.组织初试
 
  9月5日-9月8日由县卫健局组织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进行初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人员体检
 
  9月10日前,由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定向招录岗位数量择优确定体检人员名单,体检标准参照事业单位招录人员体检标准。体检合格的,参加业务能力培训。
 
  (六)业务能力培训
 
  业务能力培训由县卫生健康局统一组织。
 
  1.培训时间
 
  9月15日至12月15日,培训时间3个月。
 
  2.培训方式
 
  (1)理论知识培训:集中进行理论知识培训不少于7天;
 
  (2)实践技能培训:在县级医院实践技能培训不少于1个月,其余时间在乡镇卫生院进行实践技能培训。
 
  (3)培训内容
 
  主要包括:乡村医生承担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基本急诊急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相关的政策等。
 
  (4)食宿问题
 
  培训期间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5)培训纪律
 
  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对于参加培训时间少于两个月的,按培训不合格处理。
 
  (七)注册发证上岗
 
  1.组织统一考试
 
  培训结束后,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培训情况,以市为单位从《乡村医生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00道试题组成笔试考卷试题,组织统一考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拟聘人员公示
 
  考试合格人员名单,由县卫生健康局向社会及拟招聘岗位所在行政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者,由拟招聘岗位所在的乡镇卫生院管理。如存在一村多人报名,且考核合格的情况,择优录取,其余人员服从调剂的,由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实际情况调剂使用。
 
  3.注册发证上岗
 
  12月25日前,由县卫生健康局统一对已聘用人员在河北省乡村医生再注册系统进行注册,并颁发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制发的《乡村医生执业证书》。2019年12月31日前正式上岗执业。
 
  (八)服务期限。定向招聘人员服务期限为5年。服务期内,由县卫生健康局组织进行考核。服务期满,允许在全市范围内自由流动。
 
  (九)享受待遇。定向招聘人员参照本县现有乡村医生享受的待遇。凡服务期间认真履职、达到考核要求的,在职称评定和参加乡镇卫生院招聘考试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推荐参加全科医师培训和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十)违约责任。凡未能在定向招聘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年度考核认定为不合格的乡村医生,《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不予进行再注册。
 
  四、工作要求
 
  (一)县卫生健康局要认真组织,高度负责,按照本方案要求做好定向招录相关工作,务必按时间节点组织好此项工作。
 
  (二)要充分考虑本地乡村医生岗位空缺情况,科学设定集体产权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通过本次定向招录工作,彻底解决村医“空白点”问题,确保群众有人看病。
 
  阳原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8月27日
 

  附件:河北省乡村医生定向招录人员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