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深圳辅警分三类,哪类比较好考?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9-08-08 13:54:07
  早在2017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计划深圳未来7年将招3.2万名辅警,随后陆续发布了辅警招录公告。从前面四批辅警的招录人数来看,目前仍还未达到计划的人数,且现在第四批辅警也已基本结束。第五批是不是要来了?


  1.深圳辅警有几类?


  深圳的辅警分为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在第一批辅警招聘的职位表中,所有职位都是“执法勤务类”;第二批的职位表里则全是“一般勤务类;第三、四批的职位表里则有是“一般勤务和执法勤务类”。根据职位表的说明,执法警务职位主要是从事一线执法办案辅助等工作;而一般勤务职位则是从事机训特保辅助等工作。


  文职辅警的工作内容则有以下这些:


  (一)计算机网络通讯、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等工作的技术支持 ;


  (二)接线查询、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研判、信息采集录入、警用装备维护保养等 警务保障 工作;


  (三)文书助理、档案管理、证照办理等 行政助理 工作;


  (四)心理咨询、医疗、翻译等其他可以由文职辅警从事的工作。


  一般来说,从待遇上看,执法勤务>一般勤务>文职,这与工作强度有关。


  2、哪类辅警容易考?


  执法勤务职位和一般勤务职位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公安素质测试》,每科1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文职类辅警还需要考《申论》,因此难度相对勤务类来说要大得多。当然这不意味着文职类就没有优势,因为文职类辅警不用参加体能测评,对裸眼视力等也没有要求。而且小涛觉得文职类可能招得比较少,不会像勤务类那么多,竞争压力反而会更大。


  3、这些人不能报考辅警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招聘为辅警:


  (一)曾被追究过刑事责任或者涉嫌犯罪尚未结案的;


  (二)曾被行政拘留、收容教养、收容教育或者有吸毒史的;


  (三)曾因违法违纪等原因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或者辞退的;


  (四)曾因违反公安机关管理规定被解除合同的;


  (五)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


  (六)依照国家规定不适合从事辅警工作的其他情形。